您的位置:首页 > 金秤砣 > 深圳政府金秤砣奖

深圳政府金秤砣奖

深圳商报:民间“金秤砣奖”再评政府白皮书

更新时间:2014-06-04

 

    【深圳商报讯】(记者 余璐)昨日,记者从民间机构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获悉,随着2014年度深圳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的发布,由该基金会举办的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金秤砣奖”民间评议工作同步启动,此次评议活动与上届主要关注白皮书完成数量和政府部门信息公开态度有很大不同,将主要关注白皮书完成的质量和在完成过程中公众参与的程度。

 

    据马洪基金会理事长李罗力介绍,在上年度评议活动的基础上,新的评议规则创新性地导入“过程评议、效能评议、公众评议、专家评议、社团评议、媒体评议和专项评议”,构建七维评议方法;并拟全年同步跟踪综合考量44个政府部门公共服务白皮书的“设计合理度、完成履约度、公众参与度、执行效能度及社会满意度”,构建起五度测评体系。此外,今年的评议工作还将充分发挥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政府相关部门、主要新闻媒体和深圳社科专家评议团队的作用,构建起上述“四方参与机制”。“我们开政府工作民间评议先河,2013年做好了‘秤砣’,今年的目标是更好地动员社会力量,一起来做好‘秤杆’。通过各方参与不同的分工和定位,进一步提高2014年金秤砣奖评议活动的水平和质量。”

 

    在确定2014年度“七维五度四参与”新评议规则的过程中,马洪基金会组织了政府职能部门恳谈会,邀请市气象局、市人居委、市卫人委、市法制办、市应急办、市地税局、市统计局等20多个职能部门参与,共同探讨政府工作民间评议的视角和手段,形成良性的互动机制和协商民主的氛围。

 

    市法制办的代表称,深圳能够诞生“金秤砣”评议活动,是深圳这座城市的改革特性,也是法治政府的有机组成部分。他建议金秤砣奖要做到“七个进一步”,分别是“民间评议应进一步体现过程和结果的公正性,进一步体现民间评议经纬度,评议的内容应更进一步丰富,指标体系应进一步科学化,评议分值应该进一步细化具体,投票程序应进一步公开,民间评议效果应该进一步地体现,促进政府公共服务水平的提高”。市统计局代表认为, 2014年金秤砣奖评选活动的“五度”考评指标体系,已较去年指标体系有较大提升,整体上更趋全面、客观。

 

    据悉,今年2月,马洪基金会已举办深圳首个民间评议“2013年度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金秤砣奖’”,对深圳市43个区、委、办、局2013年公开承诺的公共服务白皮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调查并发布评议结果。

 

 

    原文出处点击进入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