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金秤砣 > 深圳政府金秤砣奖

深圳政府金秤砣奖

深圳晚报:“金称砣”奖推动深圳治理体系现代化

更新时间:2016-11-22

 

    “您在百姓心中有多重?让金秤砣来称一称!”3月28日,2014年度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民间评议活动“金秤砣”奖“开称”。今年评选活动亮点颇多,奖项花落谁家将在5月份公布。该评选活动是一项纯粹的民间评议活动,旨在对深圳市政府部门公开承诺的公共服务白皮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调查和评议,从而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步伐,提高政府公共服务能力。(详见A07版)

 

    去年首届“金称砣”奖评选活动,尽管遭遇了一些阻力和尴尬,但毕竟迈出了良好的第一步。今年的情势与去年相比有了明显改观,在开评前,马红基金会联系43个政府部门时,有38个立即回复并明确了具体对接方式,这说明政府部门对活动的认知度和支持度大大提高。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已经颁行8年有余,政府信息公开业已成为各级政府日常施政的规定动作和法定义务。从目前情况看,深圳政府机构在信息公开方面的进步不容置疑,但相比于民众期许,仍有一定的进步空间。在敦促和倒逼政府信息公开、提升政府履职能力方面,公民个人英雄主义式的推动毕竟有着很多局限性,只有将公民的力量联合起来形成某种问政的社会组织,才能真正实质性地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事业的进步。显然,这种机制化、组织化的方式,更具博弈的能力,也更具常态性和可持续性,从而也就更有价值和意义。

 

    即使放在全国范围内,“金称砣”奖评选活动都是一项开风气之先的活动。它的组织与评选形式都是令人耳目一新的,或许只有在深圳这片改革热土上才能诞生这样的民间组织与评选活动。它秉持彻底的民间立场,为政府的绩效考核体系注入了民间的声音和判断,成为民间社会与政府展开建设性沟通的富有活力的平台和架构。

 

    而从深圳政府机构的反应来看,应该说大部分政府机构都对“金称砣”奖评选活动持一种正面和善意的态度。首届评选活动“向43个政府部门申请信息公开,只有28个部门作出回应支持”,但今年绝大部分政府机构都明确表达了积极配合的立场。只一年的时间,这项评选活动就获得了令人欣喜的巨大进展。

 

    作为一项民间的评选活动,“金称砣”奖本身的科学性和公正性含量,是其能否获得持久向心力的先决条件。我们高兴地看到,今年奖项评选方法进一步标准化和体系化,评选架构更加完善。尤其是对于利益相关人群的精确遴选进一步保证了评选的针对性和客观性。

 

    在民意崛起的时代,打破封闭的的政府绩效考核体制、让民众的裁判权在政府考核中占据一定的地位,已然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对于民众而言,这是一种赋权;对于政府而言,这是打造现代治理体系、提高现代治理能力的重要维度。政府科层制下的自我考核固然不可或缺,但来自民众的考核更是施政合法性的来源和基础。

 

    作为一座先发城市,深圳具备良好的政府治理效能,但着眼于改革开放事业的长远发展,它仍然迫切需要像“金称砣”奖这种评选活动的大力推动,以打造更加高效、进取的政府治理体系。从此意义上讲,接纳、认同并积极配合“金称砣”奖,是深圳政府部门一种庄严的责任与义务。

 

 

 

    原文出处点击进入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