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金秤砣 > 深圳政府金秤砣奖

深圳政府金秤砣奖

2016中国政府财政信息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橙皮书

更新时间:2016-12-14

    “金秤砣奖 ”之名称来源于广为人知的“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的名言。2013年底,为落实中央“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精神,马洪基金会在深圳创立了“金秤砣奖”民间评议活动,并且到今年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三届。“金秤砣奖”民间评议活动在全国首开了民间对政府工作进行评议的先河,促进了政府公共服务信息的公开,加强了公众对政府公共服务社会监督的力度,有效提高了政府公共服务的水平,增进了政府与社会的互信,是在公共治理方面从传统的垂直治理向现代化横向治理转型所开展的富有意义的探索。正因如此,“金秤砣奖”民间评议活动已获得全国多家媒体的持续报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得到了普遍的支持与高度的评价。

   

    为了进一步落实中央精神,马洪基金会决定将“金秤砣奖”民间评议活动推广到全国,联合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市迪博企业风险技术有限管理公司共同举办中国政府财政信息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 

 

该活动今年开始,今后每年都选取政府财政信息公开的若干个特定领域为对象,对我国各地政府财政的信息公开情况展开评价,在此基础上对相关数据进行研究分析,并向各省、市政府提出提高政府财政信息透明度、完善政府财政信息体制、提高政府治理水平和加快政府改革转型的建议。

 

今年的中国政府财政信息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选取政府财政支出中有关教育、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及就业、住房保障、节能环保等五大重点民生领域的公开信息为研究对象,以31个省和32个中心城市为两个相对独立的评价范围,开展有关政府财政信息公开和政府财政民生支出水平等两大板块的评价和分析工作,最终向全社会发布2015年度中国政府财政民生支出信息公开金秤砣奖评议结果及2015年度中国政府财政民生支出信息公开分析报告(橙皮书)。

 

其中政府财政信息公开板块,又包括政府财政信息主动公开和政府财政信息依申请公开两个部分,本次评议活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为评价的标准和依据,对各省、市政府财政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以及依申请公开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评价出各个地区的政府财政信息公开水平的优劣,最后按评价得分从高至低分别评出各省和各中心城市的“金秤砣奖”(综合得分最高的前三名)、“银秤砣奖”(综合得分第四至第十名)、“铜秤砣奖”(综合得分第十一名后至末尾三名前)和“纸秤砣奖”(综合得分最差的末尾三名)。

 

今年的金秤砣奖,不是根据各地政府所有的财政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的评议,而是仅根据各地政府“民生支出”这一板块信息公开的情况进行评议。今后也许会根据其他财政支出或财政收入板块的情况进行评议,比如“三公支出”信息、基建投入信息、债务收入信息等等。

 

至于今年所涉及的政府财政民生支出水平本身,由于仅2015年度这一年的数据,无法观测评判不同地区政府财政民生支出水平的高低和优劣,因此本次评议活动并未对各地区政府财政民生支出水平进行高低优劣的排名和评奖,只是对所取得的政府财政民生支出数据展开了一些分析,通过分析寻找我国政府财政民生支出中存在的问题,并为研究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案提供参考的信息和数据。

 

通过这个项目,马洪基金会力争为社会、政府提供独立的、客观的,有别于以往政府视角的评价和建议,推动政府更加重视民生,促进政府更合理更科学地为民众花钱,让民众更多更公平地共享发展成果,为中国梦的实现作出贡献。

   

 

   (具体报告请右键另存为):/download/2016%E4%B8%AD%E5%9B%BD%E6%94%BF%E5%BA%9C%E8%B4%A2%E6%94%BF%E4%BF%A1%E6%81%AF%E5%85%AC%E5%BC%80%E9%87%91%E7%A7%A4%E7%A0%A3%E5%A5%96%E6%A9%99%E7%9A%AE%E4%B9%A6%E7%BB%88%E7%89%88161213.pdf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