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金秤砣 > 深圳政府金秤砣奖

深圳政府金秤砣奖

2016年度“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开秤啦!!!

更新时间:2017-09-12


      2017年4月20日下午,“2016年度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开秤仪式在银湖召开。

 

      回顾过去,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马洪基金会)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深圳市政府金秤砣奖评议活动”,马洪基金会作为第三方机构,继2013年度、2014年度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价后,今年的“金秤砣奖”继续按照国家、省、市《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条例和规定,对我市42个区、委、办、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社会评议。

 


      今年的“金秤砣奖”评议指标体系纳入了信息无障碍建设方面的指标。整个评议体系分为三部分,共100分,分别是主动公开(权重为40%)、依申请公开(权重为40%)、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建设(权重为20%)。

 

 

      其中,主动公开评议将重点考察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政府工作年度报告(工作总结)、政策解读及互动回应、政府网站功能等五大项。依申请公开模块中,因为三公经费的详细信息在网络上比较难搜寻到,所以将依申请公开的内容设定为政府三公经费方面的信息,并将从回函时效性、回函形式规范性、回函内容完整性、回函内容准确性等四大项去考察,具体申请公开的内容为政府“三公”经费管理制度建设情况、政府“三公”经费预决算和政府“三公”经费支出情况统计,主要考察政府是否在法律条例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回复,回复的内容是否符合规定等的情况。再综合信息无障碍建设情况的评议结果,最终评议出金、银、铜、纸秤砣奖各若干名,并撰写相应的报告,寄发给各政府单位参考。

 

      马洪基金会理事长李罗力、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秘书长梁振宇及其信息工程师蔡勇斌,媒体代表及智库百人会成员等参加了本次开秤仪式,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吴海宁担当主持。

 


      在“开秤仪式”上,马洪基金会理事长李罗力对今年“金秤砣奖”的评议内容、评议指标、评议方法等作了详细说明。他肯定了本次“金秤砣奖”评议活动在评议内容方面的创新之举,并表示希望通过马洪基金会和各位与会朋友的不懈努力,共同推动政府提高信息公开水平。

 

 

      随后,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信息工程师蔡勇斌详细介绍了信息无障碍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政府信息无障碍的现状及改进建议等内容。

 

 

      媒体互动环节上,来自第一现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深媒院、深圳商报、香港商报等10余家媒体记者围绕2016年度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的规则、体系、架构等提出问题,李罗力理事长及梁振宇秘书长分别进行了精彩的解答。

 

 

      最后,启动仪式现场展示了马洪基金会对政府各部门依申请公开的“依申请公开函(2016年“三公”经费管理相关制度、政府“三公”经费预决算、政府“三公”经费支出情况统计)”,并由李罗力理事长和梁振宇秘书长在众多媒体的见证下当场向快递人员寄送,隆重宣布“2016年度金秤砣奖评议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