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百人会 > 智者活动

智者活动

杜绝“高空杀手”,你我“人人有责”

更新时间:2019-07-30

前不久在深圳市福田区京基御景华城发生的玻璃窗坠落砸伤幼童一事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高空坠物再次敲醒警钟,其带来的危害不容忽视。不要说掉玻璃,就连从高空掉落一个鸡蛋杀伤力也巨大。而据媒体报道,出事小区半个多月前也曾发生另一起高空坠物事件,所幸没有伤及行人。时隔半月又一起高空坠物,是否反映物业安全管理上的缺位?对于高空坠物是否应该要有更严格的管理?追责过后,如何避免“飞来横祸”的悲剧重演?

在东京、新加坡等现代化城市,相关城市管理部门将进行每年一次或两年一次的全方位检查,对于窗户、空调、幕墙、雕塑等外置物进行排查。尤其是在台风或地震之后,都要加强排查安全隐患。由于历史原因,目前我国关于这方面的制度还不完善。深圳市住房建设局牵头制定了《深圳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已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

鉴于此,由深圳市社科联主办、马洪基金会承办的“深圳市高空坠物安全防范措施”学术沙龙在银湖CDI大厦101会议室召开,来自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深圳品牌建设促进会、深圳狮子总会、深圳粤美特集团、深职院、深圳产业园区协会、深圳市应急产业协会、深圳市物业管理学会、深圳市律师协会、广东瑞霆律师事务所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与媒体代表共50人参与了本次沙龙交流,旨在探讨高空坠物的主体责任、制度保障、人才培养、资金来源、宣传教育等五个方面的内容,切实推进高空坠物相应的法律制度制定、教育、建筑管理等,提高深圳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与风险应急防范能力。本次学术沙龙由智库百人会智者、深圳品牌建设促进会会长李朝曙担任主持。

首先,智者李朝曙执行会长围绕“高空坠物的挑战与出路”展开演讲,他认为高空坠物存在安全、道德、法律、管理、经济等五个方面的挑战。关于如何解决高空坠物的出路,李会长提出宣传指路、教育养路、立法固路、管理护路、技术强路。随后,他播放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高空坠物引发悲剧的案例,警示大家注意安全,从自身做起拒绝高空抛物。

深圳市物业管理学会会长曾滔以从业代表的角度讲解了物业管理和高空坠物关系,他认为物业管理的核心价值是通过专业技术手段,将建筑物及附属设施设备、公共部分的使用状态尽可能接近接受时的安全状态。高空坠物是最致命的物业管理安全隐患之一,曾会长认为物业服务企业只能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等相关法规,对于建筑物共用设备设施和公共部位(外墙、道路),负有维护保养责任,同时对安全隐患和安全事故有告知、制止、报告的义务。对于如何防范高空坠物,曾会长从物业管理的角度提出两个建议:一是降低物的坠落途径;二是减少坠物伤人的途径。

来自深圳市应急产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代表唐和平表示高空抛物是城市安全管理非常重要的课题。他指出,相关数据显示有主观意识的高空抛物行为屡有发生,应该引发相关部门的重视。唐先生从应急安全的角度提出,在防止高空落物伤人的同时,也要考虑“防坠技术”,还应该设置摄像监控,对高空进行实时监管。

中御(广东)技术有限公司的韩宏杰工程师则表示高空坠物隐患治理一是需充分借助市场调节的机制功能,在标准的制定,法律法规公平公正公开的综合平台上,以基层单位作为实施标的进行全面推进;二是要加强日常的应急培训和住建排查,质检标准的制定以及利用第三方专业技术检测手段;三是要全面动用群众的力量。

深圳市律师行业协会民事委员会委员、广东瑞霆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林志平做了《高空坠物的法律责任》报告,首先从高空抛物和高空坠物的区别做了分析,他说前者是有可能会追究刑事责任而后者主要是涉及民事责任。其后他主要从重庆烟灰缸案和广州瓷片案两个具体案例进行法律方面的分析。最后他表示要加强高空坠物相关法规的宣传推广工作,提高民众的法律意识,以保证大家的人身安全。

此次沙龙的重要环节就是宣读“拒绝高空坠物”市民倡议书,此倡议书由马洪基金会联合深圳市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深圳市物业管理学会、深圳市应急产业协会、深圳产业园区发展促进会等机构共同发出“拒绝高空抛坠”的倡议,由马洪基金会刘炜秘书长在会上进行了宣读。

沙龙的互动环节,深圳市人民法院前副院长戴同鑫先生,智库百人会代表范志明、江光华等近十位嘉宾围绕着高空坠物的恶劣影响和防范措施展开热烈的交流讨论,嘉宾们认为比起事后追究责任,事前防范具有更重要的意义,政府、物业、业委会等相关部门应当引起重视,强化治理高空坠物现象。

在高楼林立的现代大都市里,高空抛坠行为,造成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环境破坏,使邻里、城市甚至城市形象受损,“高空抛坠”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公德问题,而是一个危及市民安全、容易酿成大事故的社会问题。需要大家要共同行动起来,用现代的文明理念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来建设自己的家园,坚决杜绝“高空抛坠”等不文明行为,最终引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建设和谐的人文居住环境。文明守法像一把尺子,时刻衡量着我们每一个人。杜绝“高空杀手”,你我“人人有责”。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