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百人会 > 智者活动

智者活动

马洪基金会智者专家赴定南县参加“十四五”规划专家学者座谈会

更新时间:2020-12-28

12月22日至23日,受江西省定南县委的邀请,马洪基金会理事长郭万达带队,与智库百人会部分智者及专家赴定南县参加“十四五”规划专家学者座谈会,旨在围绕定南县如何更好编制“十四五”规划,推动定南县加快跨越式发展,打造新的增长点建言献策,以帮助定南县尽早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质量谋划“十四五”。

座谈会由定南县委书记赖正文主持,在听取县领导何春林通报定南县“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后,马洪基金会理事长郭万达指出,“十四五”时期,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关键期、‘双区’驱动的突破期、融合发展的重要期,也是定南全面融入其中的战略机遇期和‘后花园’建设的收获期。定南要利用赣深高铁开通机遇,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关键节点、‘双区’驱动,尤其是深圳都市圈创新动能,努力融入‘双循环’,为定南形成内陆型开放经济提供有力支撑、实现两个跨越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成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和后花园。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智者陈燕燕表示:物流是经济的晴雨表,更是经济发展的助动器。定南建设物流之城,要坚持顶层设计、完善制度体系、开展院校合作、落实人才落户等,并结合自身发展特点,以旅游、康养、足球等具有鲜明特色的产业为基础发展物流相关配套产业,推动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智者包宇老师是联合国亚太社会经济委员会数字经济工作组委员,他认为未来发展要抓住数字经济和区块链的热点,以开放的产业生态提供发展的创新土壤,凝聚技术资源、形成技术优势;还可在定南高铁新区打造承接深圳科技高新企业研发、居住、休闲为一体化的基地,让定南与轨道上的大湾区迸发新的活力。

亚洲创意商业协会会长、智者杨仁福也是定南县政府的文旅顾问,他认为定南以足球文化为抓手引领经济发展,必将带动文旅产业进一步发展,建议定南以文化为根、创意为魂、产业为本,通过‘定礼’核心文化IP,谋划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创总部,推动产业转型、消费升级的重大县域经济发展战略。借助定南四大特色文化资源优势,全面打造定南文旅生态产业链。立足定南客家围屋、客家瑞狮为代表的丰富客家民艺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依托围屋建筑群、莲塘古城和岿美山工业遗产,打造泛客家非遗工坊集群和民族民间工艺产业和定礼文创内容产业;充分发挥宋代著名风水大师赖布衣的历史声誉,打造赖布衣堪舆文化产业。

国创深圳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乔津帆在会上也结合定南发展实际和自身在新材料领域的专业研究,建议定南可在产业园内加入新材料园区,设立联合实验室,让企业间可以互通有无,从新材料研发源头上去推动整个产业发展。

定南县县长龙小东在听完发言后表示,专家学者用心用情用力,着眼定南发展实际,从各自研究熟悉的领域,不同的角度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系统性、价值含量高的意见建议,使他更加坚定了定南发展的目标和信心。

赖正文书记对专家学者为定南县“十四五”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尤其是加快对接融入大湾区建设的高水平真知灼见表示感谢,他希望今后继续与马洪基金会加强合作互动频率,在更专业多领域开展长期对接。赖书记表示做好定南县“十四五”规划编制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只有充分吸收专家学者和各行各业的意见和建议,才能使“十四五”规划,更加符合定南老百姓心愿、更加符合定南的发展实际、更加符合将来的发展趋势。

座谈会前,在赖正文书记陪同下,马洪基金会专家一行还深入定南港、科睿特云计算中心、高铁新区、视觉工业(赣南)创意基地、赣州龙邦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定南足球融合发展项目等地考察、调研。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