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百人会 > 智者活动

智者活动

阳春三月百花开,智者之歌正嘹亮

更新时间:2021-03-30

阳春三月,智者云集,建言献策,热血澎湃。3月28日下午,“2021年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春茗会”在深圳银湖CDI大厦隆重举行。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智库百人会总召集人李罗力、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徐景安、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杨勤、王富海、马敬仁、吴海宁、饶锦兴、段建仁、严铁鹰、苏跃及70余名智者莅临现场,会议由马洪基金会秘书长助理、智者张媛媛主持。

春茗会首先进入总结环节。

马洪基金会秘书长刘炜围绕2020年智库百人会参与金秤砣及其它重点工作、智者开展的各项活动、智库百人会发展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汇报。全方位地展示了整个百人会、各专项小组以及众多智者在过去一年中的取得的成绩。她表示,新冠疫情不仅没有影响到智库百人会的工作,而且百人会的各项工作在稳步推进的同时还有所突破。希望在2021年,也是马洪基金会成立十周年的特殊年份里,全体智者能够携手共进,进一步搞好智库百人会的工作,从而为打造全方位、高层次、权威性的民间智库做出更大的努力。

总结环节结束后,春茗会进入了表彰环节。

2020年智库百人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按照智者各自专业领域设立了11个专项小组。因此,今年的春茗会除了例行的褒奖突出贡献智者和优秀智者之外,还根据去年各小组活动开展情况、活动成效等情况,进行了2020年优秀专项小组的表彰。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徐景安宣读了智库百人会优秀专项小组、突出贡献智者以及优秀智者表彰名单,并与总召集人李罗力共同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

荣获2020年度优秀专项小组称号的是“教育研究专项小组”。副总召集人于长江教授代表该小组在获奖感言中指出,各个专项小组的具体工作其实各有所长,但设立优秀专项小组奖项,建立一套评比标准,则是体现出智库百人会内部有着共同的理念、共同的标准,那就是如何更好地发挥智库百人会的作用,这也正是该奖项所体现出的价值。他还表示教育专项小组各项工作也都在“大教育”理念下,围绕“他人即老师,学习在窗外,世界是教材”的理念,结合不同组员的研究方向,积极进行“知行合一”的实践,才会取得这样的成就。

2020年度优秀智者奖的智者——深圳市女性创业促进会张惠芬会长作为获奖代表发言,她表示智库百人会是一个人才聚焦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使自己得到很好的成长和提升;同时资源共享,未来可以有更多互联互通的契机。

在表彰环节结束后,大会又进入了宣布机构调整的环节。

2月26日-3月15日,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顺利进行改选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副总召集人。在此次春茗会上,总召集人李罗力宣读了新当选的第三届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名单,他们是李津逵、杨勤、马敬仁、吴海宁、段建仁、陈燕燕、严铁鹰、苏跃。此后,李罗力与徐景安名誉理事一道为新当选的副总召集人颁发了副总召集人聘书。

同时,上届副总召集人中共7人——张克科、范军、王富海、于长江、饶锦兴、张翔、李敢——因工作繁忙等原因申请辞去副总召集人工作。本次春茗会现场,总召集人李罗力向辞去副总召集人的同志们致辞感谢,并与徐景安名誉理事一道,向出席答谢仪式的原副总召集人王富海、于长江、饶锦兴颁发了感谢函。全体参会人员都以热烈掌声向他们表示了真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由于智者百人会的蓬勃发展,在深圳影响力不断壮大,因此吸引来更多有情怀、有才华、有热情的各界智者踊跃加入。在本次春茗会的新智者入会仪式上中,原副总召集人王富海宣读了第九批智库百人会新入会成员,并与智库百人会总召集人李罗力、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徐景安一道,为新入会的成员颁发了智库百人会的智者证书。

随后,新入会智者——深圳物业管理学会会长兼支部书记曾滔代表新入会成员发言,他表示马洪基金会能够将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内的专家学者、技术精英组织在一起,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在这个平台上,各位智者可以为政府提出客观、务实、科学、专业的建设性意见,推动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发展。

宣布机构调整环节结束后,春茗会进入智者交流的环节。

每年的这个环节,都是新老智者喜聚春茗会,总结经验、展望未来总是重头戏。今年的春茗会,则主要是由智库百人会的十一个专项小组围绕营商环境、科技发展、城市建设、教育研究、社会治理、社会服务、金融创新、法制建设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本小组的年度工作计划。通过各个小组的交流,不但看出每个小组都对本小组的年度工作计划做了认真的准备、精心的策划和充分的讨论,而且也使全体智库百人会成员感到深受启发,对搞好今年智库百人会的活动充满了热情和信心。

在此后的总结环节里,总召集人李罗力作了总结讲话。

他充分肯定了智库百人会在过去一年里取得的工作成绩,并对2021年的工作提出总的要求和设想:一是要在各个小组工作计划的基础上安排智库百人会的全年工作计划;二是今年智库百人会全体成员要更加支持马洪基金会开展的各项重大活动,尤其是金秤砣评议活动;三是一定要搞好11个专项小组的活动,通过搞好小组活动来发挥智库百人会的更大作用;四是小组活动要少而精,每个小组至少要精心打造一个在全深圳市都有影响的重大活动;五是一定要重视活动的成果,每个小组开展重要活动后都要形成相应的研究报告或政策对策建议报告,这是智库百人会作为民间智库的一个起码的要求;六是马洪基金会要以新的力度来支持智库百人会的活动;七是马洪基金会也要为智库百人会的成员做好服务,要为智库百人会的各位智者所从事的事业、所领导的机构、所做出的业绩进行搜集、整理、编辑刊发,从而在社会上进行广泛的宣传,通过对接各种资源 ,帮助和支持他们的工作取得更大成就。

最后,春茗会进入了欢快轻松的互动环节。

今年春茗会的互动环节形式多样,智者们用不同的方式参与其中,其乐融融。紧随徐景安老师谈幸福,副总召集人吴海宁邀第15届中新国际音乐比赛广东赛区女声美声独唱一等奖获得者女高音歌手唐巧玲献歌《我爱你,中国》,以表达自己的赤子之心。

智库百人会成员是“智慧者”,更多才多艺。智者王晓娟和江光华联袂带来诗朗诵《相信未来》。引发智者杨勤和包宇抢话筒再谈计划。

智者林军是《中国最强音》全国五强更是《挑战麦克风》全国总冠军,他以一曲《建国大业》主题曲“追寻”让现场的气氛达到了顶峰。

最后,智者颜攀熙以激情告白和捐款13000元为本次春茗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他向每个专项小组捐款1000元以支持各小组更好开展活动;向马洪基金会捐款2000元以支持马洪基金会更好地开展智库百人会的工作。颜攀熙的这一善举为智库百人会工作开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先河,为所有智者树立了新的榜样,为更好地打造这个国内首创的民间智库做出新的贡献。大家都为他的善举热烈鼓掌,表示高度的赞赏和热情的支持。

时光总像林花谢了春红。弹指一挥间,春茗会伴随着我们又走过了一年。

2021,我们再出发!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