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百人会 > 智者活动

智者活动

聚集各行各业专家 推动数字智库研究

更新时间:2021-08-24


       8月23日下午,由深洪研究所发起的“数字智库开题说明会”在银湖CDI大厦举行。深洪所所长魏建华、马洪基金会秘书长刘炜、智库百人会的副总召集人段建仁和严铁鹰,以及数十位不同专业领域的智者参会。深洪所所长魏建华为本次会议的主讲人兼主持。


       数字智库开题说明会分为四个主要议程。


       首先,魏建华所长进行开题发言。他表示,本次会议以交流讨论为主,通过向参会导师介绍数字智库的组建背景和研究方向,更在于博采众长,细化研究课题的方向和开展。由此,魏所长简要介绍个人以往的工作经历、科研项目等情况。


       随后,会议进入自我介绍环节。现场智者反应热烈,不仅逐一介绍个人的基本情况和工作经历,还纷纷提出个人对数字化智库的一些观点看法或对数字化创业的理解。




       自我介绍环节结束后,魏所长为现场智者介绍了数字智库课题研究的流程。主要分课题方向选择,课题组成员组建,课题经费来源,课题预期目标成果等方面进行简要说明。会中,魏所长多次向现场智者提及“Code Halos”的概念。每个独立的个体为一个核心点,影响力和资源等比喻为延伸出的支线,蔓延开则为大小不一的蜘蛛网,把能否办成一件事比喻为蜘蛛网能否捕捉到虫子。也就是说,每个人能捕捉到的虫子在数量、种类上都是有限的,但只要各个领域专家的蜘蛛网结合在一起,每张网平均下来,就能捕捉到比各个单一网多出很多的虫子。


       最后,参会导师根据各自研究方向选择了对应的课题,现场讨论后形成分组。此外,个别智者结合数字智库研究方向自带课题进组,借助数字智库资源推进课题研究进展。


       会议结束后,大家以合影点赞的方式启动”数字智库”开题仪式,见证这一非常有社会意义的历史时刻。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