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会务活动 > 高端研讨会沙龙

理事报告会

长谷川敏彦:打造长寿城市及对深圳市的建议

更新时间:2018-08-16

长谷川敏彦   日本厚生省原高级医官、日本医科大学教授


      大家好,我叫长谷川,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我今天给大家听的这首歌是《时代》,是日本有名的歌手唱的歌,现在世界已经变成了亚洲的时代,亚洲最大的问题就是老龄化问题,日本和中国,今后共同有使命、有责任建立新的时代,解决老龄化问题,日本是新进国、试点国,中国是新兴、高速发展的国家。很多正在发展中的国家未富先老、未富先衰,中国也如此。所以中国和日本应该联手,在发展中国家和已经发展的国家中建立起解决老龄化问题的对策。我简单介绍一下我自己,我在哈佛大学上过学,在美国当过外科大夫,回到日本当过外科医生,还在日本当过官,我现在是教授,我已经退休了,现在就等着死亡了。但我在职期间着手制定了很多政策,我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支持斯里兰卡建设,斯里兰卡国家医疗计划,我还着手医师需要数量的计算,这是2006年的事。最近我在多膜地区研究一些社会福利地区问题。


      这是我三年前做的一张表,一般以65岁为界限,65岁以上为高龄人,但我认为应该以50岁为界限。明治维新到现在,这是人口推移的一张表,非常有特点。我自己做完以后也很吃惊,明治维新以后,50%都在80岁以上,50%都在80岁以下。到19世纪以后几乎都是这个比例,50年以后50岁以上的人口只占60%,为什么要以50岁为限呢?我觉得50岁是人类可以生育人口的限,日本只用了50年,50岁可以生育人口减少了三分之一,只用了五十年,这是非常令人震惊的事情。推移到21世纪仅仅用了50年,中国的现状也一样,2050年50岁以上将达到50%,日本和中国一样,在2050年,也就是三十年会变成另外一个国家,中国比日本要面对的问题还多。

      中国和日本现在必须紧急考虑对策制定新的社会模式,是什么社会呢?从生下来到15岁,我们认为是人生第一个阶段;从15岁到49岁,生儿育女这是第二个阶段;1970年占60%,五十年以后社会的作用结束了以后,50岁以上的人占79%,75岁以上的人将占20%,这些人生活的方式、生活的目标都会不一样,会占社会一半以上的人口。这是从人演变以来史无前例的事件,人类一半以上都是结束了生育阶段,都是50岁以上的情况,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我早上听到江崎先生的讲话我得到启示,欧洲1910年、日本是1947年,五十年成长的速度很快,已经超过了50%。这是我半年前自己发现的一个表格,这是我最终调查,从0岁出生开始,日本的女性,五到六个人中,有一个人会长寿到一百岁,这是最终调查的结果,这是日本的统计。
 
      这说明什么呢?这是要照顾的老人,超过90岁以后,以后医疗的目的已经不是治疗而是预防,是济护,如何让50岁以上的人后半生健康生活是以后的医疗目的。看一段日本有名的历史人物,日本战国时期,五百多年前,有一个叫知田的武将,他说人生50年,他在49岁的时候被暗杀了。

      这是一个日本的演员浅秋流里子,那个时候日本的平均寿命是50岁,如果从她的一生来看,日本的平均寿命增加了一倍,人生到目前为止我们分三个阶段:学习阶段,准备阶段,社会上活跃、对社会和家庭负起责任的阶段,这个阶段是中心、是人口构成的中心、是社会的中心。五十年以后,社会就发生变化,第三期的人口将成为社会人口比重最重的一种,也就是说,从社会和家庭的责任解放以后,自己的人生、自己的后半生活得像自己,这个人生的阶段会越来越长。

      我们可以算一下,比如说一个人每一天工作九个小时,他一生45年工作的时间是10万个小时,退休以后如果这个人活到85岁,他在家每天除了睡眠以外,在家的时间一年365天,也是10万个小时,实际上人的一生劳动的时间和在家里休养的时间应该是一样的,如果活到一百岁的话,竟然是25万个小时都是离开社会在家里休养。

      我听了江崎先生的讲话,我也想提倡人生一周、二周,第一周有福利、保险、国家的补贴,这是如何治病,除了人生第一周,我们要关注如何愉快、健康的过好人生第二周,日本五十年以后已经不叫余生了,应该是一半,人的第二周,也叫本生,而是真正的人生,中国也叫余生,五十岁以后的人生已经不能叫人生了,而是人生的第二周期。

      我们作为企业生产产品销售到全世界,现在要把目标放在不仅是生产而是考虑如何再次让50岁以后的人活跃在社会舞台,为社会做贡献。在日本大家都很瞩目50岁以后的生活方式,像这种书不断的出版,深圳是三十年前改革开放新建的城市,从全国各地来了很多年轻的血液,五十年以后的中国,这些人刚好是老人、高龄者。

      都说日本的就业率在降低,但50岁到64岁以上的人口就业率在不断的增高,可以看左图和右图对比一下,有2000万人不需要任何济护,他们很健康,能工作,这些人如何处理、如何让他们发挥余热,实际上是社会今后的课题,也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这两千万人实际上他们有经验,他们也许能发挥4000万人的作用,这是日本这个国家能不能顺利渡过难关的关键。

      日本现在有很多的问题,人口的迁移问题、人生的寿命越来越长的问题,高龄者、独居者增加、人口减少、劳动力减少,不断增加的济护,这些问题其实都可以放在一起,作为一系列的问题同时考虑,给他们提供场所、提供工作,做成新的社会、新的都市,我们叫做实验都市。日本有一个爱知县我在为爱知县做一些提议,有兴趣的话可以看看他们的网页,爱知县是日本的一个工业城市,丰田汽车的本部就在爱知县,我和丰田公司的人交流过,要把你们公司退休以后的人员组织起来建立一个新的爱知县的城市,如果不这样做的话,日本的社会保障制度会崩溃,这是一个表,显示了这个社会保障费如何不断的增加。

      如果现行的制度已经非常危险,当时的制度没有考虑第三人生,人的平均生命被设计成四十岁,这是当时德国人设计的,以后、未来的社会保障制度我觉得不应该是德国人,应该是亚洲人、中国人和日本人一起做新的制度,日本的GDP一直保持低缓,没有中国增长快,日本一直在下降、平衡,把日本老龄化和世界老龄化、亚洲高龄化、老龄化的速度都放在一起统一看的话,中国三十年后会赶上日本高龄化、老龄化的进程。

      总结一下,还有五十年日本将驶向未知的大海,像江崎课长讲的,现在再调整出生率、再调整人口出生率,四十年不会有什么变化、不会增加人口比例、人口比例太大的变动,关键是要考虑高龄化、老龄化以后人可以为社会做贡献,这部分人今后如何生活,中国也一样。中国和日本一定可以实现、一定可以顺利的渡过这个难关,我们有这样合作的历史,日本在历史上几乎五十年有一次历史的大变化,现在历史上已经有七次了,这是这个图,每五十年就有一个大的事件,每五十年都有社会上突破的转换,我有信心,中国和日本携手一起渡过难关是没问题的。

      美国出生率比较高,移民率比较高,无论怎么缓和世界都会走到这一天,这是趋势,新加坡、香港、泰国都在极速增长,亚洲国家也都有同样的问题,泰国和日本有同步化的可能,高龄老龄化是亚洲面临的大问题,我们要从亚洲统和的观点看,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底下的分母很大,到2070年会达到最高峰,会是现在的5.6倍,这是中国卫生部的统计,需要济护的人口增加4.5倍,达到8400万左右,中国有计划生育,第二次、第三次可以控制人口,有这种经验。我三十年以来一直和各个亚洲国家研修人口,如何保证健康,中国和亚洲都是以龙为代表,日本有已老将近快死的龙,还有年轻有活力的龙,他起了各种名字,下个月要在香港、台湾、日本、韩国、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各国开亚洲共同的讨论会。

      他们在一起交换医疗保险的问题,到目前为止有几次,去年开始我们把医疗保险转向为高龄化问题、老龄化问题。日本和中国两边都是实验国家。人生五十年,从他的发言开始,日本过了五十年,社会有这么大的变化,今后五十年会发生更大的变化,这个会从三角形变成逆三角形。

      21世纪的老龄人口中,日本是牵头,后面跟着是德国、韩国、中国、泰国,日本是1.2亿的国民,今后中国、日本和其他亚洲国家应该联手起来,互相交流,共同取长补短。这是我的提案,我的发言就到这里。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