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会务活动 > 高端研讨会沙龙

理事报告会

李灏:在纪念马洪活动上的讲话

更新时间:2019-01-02

同志们,朋友们:


      马洪同志是著名经济学家,也是一位好领导,他对人非常谦和,平易近人,光明磊落,特别对年轻人非常重视,培养和推荐了一大批优秀的年轻人,在各个工作岗位上担当重要角色。马洪同志也是中国研究咨询机构、体制改革的领头人、开拓者,是我们综合开发研究院的创始人,他对于研究院的创建和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寄予极大的厚望。


      我们在纪念马洪同志逝世十周年之际,举办中国社会智库发展论坛,我觉得很有意义。我们缅怀马洪同志的丰功伟绩,回忆他的光辉事业,对我们也是一种教育和鞭策。


      马洪同志对我一生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我跟他认识的时间比较早,我1953年调到国家计委,那时国家计委不归国务院管,非常独立,马洪同志是秘书长。我听过他的报告,但那时还没有跟他单独接触过。1956年6月,他被调到国家经济委员会政策研究室,以负责人的名义从事调查研究和起草政策文件的工作。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有许多机会与他接触,向他学习。


      我1985年来到深圳工作之后,仍然经常与马洪同志保持联系,向他请教。他对国家的改革开放事业有着深刻的思考,也不遗余力地推动这项事业。我国刚开始搞改革开放,非常需要跟外面的世界交流,开阔视野,吸收人家的思想和智慧。那段时间,我们对外的国际会议很多,一些有名气的专家学者都想来中国。大家知道,1981年的时候,邓小平同志提议,谷牧同志和日本著名经济学家大来佐武郎共同发起成立了“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每年召开一次全体会议,轮流在两国举办,讨论宏观经济形势和中日经贸合作问题。马洪同志就是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的主要组织者和热心参与者。


      80年代我们搞改革开放,没有国际视野,思想不太开放,也很保守,跟不上世界发展的潮流。国外的智库来跟你交流又面临许多障碍,没有一个很正规的机制,效果也都不太好。所以,我就想着我们确实迫切需要有一个思路开阔、有国际视野、有创新意识的研究机构,来为国家的改革开放服务。



      1987年3月8日,世界银行驻中国首席代表林重庚先生来到了深圳,我组织了几个人跟他座谈。他建议我们要建立一个类似于其他新兴工业国家的发展研究机构。他的这个建议与我的想法是吻合的。后来我就给国务院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也就是现在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写信,建议在深圳设立一个研究机构。1987年11月12日,马洪同志致函给我,说你的这个建议,我们中心党组会上作了一次酝酿,大家表示支持你的想法。1988年的4月28日,在马洪同志的部署下,国务院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正式把报告提交给了中央。当时我们提出的设想,有一些意识和理念绝对是超前的。比如说治理模式是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坚持走民办公助、市场化道路,明确提出以有偿的研究成果作为经费,自力更生、自我发展等等,因此顺利地得到了中央的支持。9月3日,马洪同志和我联名写信,向中央报告了筹建有相当自主权和独立性、民办的新型研究机构的有关情况。10月,我们又向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口头汇报了筹建情况,得到充分的赞成和支持,并指示要把研究院办成一所真正民办的研究机构,除了为深圳经济特区和各沿海省市服务,更要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为中央决策服务。


      这就是当年创建研究院的一些情况。那些年,马洪同志经常来深圳,起码一半的精力都放在研究院。研究院当初很困难的时候,马洪同志和我一起想了很多办法。他是我们研究院的第一功臣,研究院的发展,是他自始自终的牵挂。后来马洪同志病了,我还专程去医院看过他好几次。


      如今,马洪同志离开我们10年了,研究院也创办了将近30周年了,可以告慰马洪同志的是,研究院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事业蒸蒸日上,影响力越来越大。经过同志们的奋力拼搏,入选了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这是中央对我们的信任和鞭策,也是我们的荣耀和责任。今天我们向马洪同志学习,我觉得不仅要学习他人格的魅力,踏着他的足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另外,还一定要学习他那种注重调查研究、理论同实际结合的好作风。只有这样,我们提出来的东西才能超前,才能符合我们中国改革的方向,引领时代的潮流,真正为党和国家决策服务。

我听研究院的同志报告说,入选国家高端智库近两年来,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多次得到有关领导的肯定和表扬,我同大家的心情一样,感到非常高兴,非常自豪。我衷心祝愿我们研究院的事业更加兴旺发达,能为国家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