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中国经济新闻联播:智库百人会亮相深圳 政府工作民间评价开启

更新时间:2016-10-28

        来源: 中国经济新闻联播 记者(作者):易全 时间:2013-06-25

   

    【中国经济新闻联播 讯记者易全】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马洪基金)22日于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召开的“2013政府工作民间评价论坛”上,发起成立了旨在“吸纳深圳市各界行业智者和专才精英参与的纯公益性组织”——智库百人会。

    马洪基金是以我国第一代著名经济学家,也是我国研究咨询业的开创者,曾经担任中国社科院院长和创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并担任主任的马洪同志,将其2005年个人所获首届“中国经济学杰出贡献奖”的30万元奖金,自愿全部捐赠给他在晚年亲手创办的我国第一家官助民办国家级大型研究咨询机构——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英文缩写 CDI),以支持中国研究咨询事业为方向的款项为基础,于马洪同志逝世后由CDI发起建立,并以其姓名命名的专项基金。

    智库百人会作为深圳市的首个“智愿者”平台,其目标是“为了更好地整合深圳市各行业最优秀智力资源,致力于建设更加科学的社会主义新型社会,促进经济、社会、科技和各项事业的持续协调发展。”智库百人会作为马洪基金会下属的一个专家委员会,将依托其创办的“政府工作民间评价网”,以期“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智慧影响力,为改进和提高政府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献计献策,并在撰写‘政府工作民间评价报告’中发挥主力的作用。”

    据马洪基金理事长,也是中国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和CDI副理事长的李罗力介绍,智库百人会是一个依托马洪基金的“松散的、纯公益性组织”,马洪基金负责人是其总召集人。智库百人会以其全体成员一致通过的“议事规则”作为行动准则。李罗力称,马洪基金支持经济学等社会科学与实际相结合的研究与发展,尤其是要通过现代网络媒体等方式,开创符合新时代特点的调查研究风尚,广泛发掘蕴藏于社会大众中的丰富民间智慧,“提出对国家和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引领意义的决策参考意见和具有重要现实可操作性的决策实施建议”;同时举办与此相关的国内外论坛,开展与之相关的海内外交流活动。

    对于活跃在深圳各行各业第一线上,有社会抱负和有专业能力的“智愿者”,智库百人会将以“开放、多元、包容、理性”的精神整合广泛的民间智慧;用建设性的态度推动各种社会发展中存在问题的发现和解决;用精湛的专业能力、聪慧的头脑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为各级政府决策者处理社会、经济、科技、城市发展、社区建设等各方面问题出谋划策,提供最佳的理论、策略、方法和思想。

    李罗力还介绍道,智库百人会具有“继承与发扬并重,以民智民生为基础,平台高端化和运作专业化”的四大特色。

    论坛活动当日透露,智库百人会将在今年底发布第一份政府工作民间评价报告。相关人员表示,该调查报告的数据资料获取将通过网络完成,评价主体亦交由民间人士完成。

                                                                                                                                                                          责任编辑:林萦

    本文出处链接:点际进入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