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中国商报:“金秤砣奖”再“开秤” 民间评政府又进一步

更新时间:2015-03-31

 

    中国商网3月30日深圳电(屈文琳)28日下午,深圳“2014年度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金秤砣奖民间评选活动”再次“开秤”。该奖主要以评价政府各公共服务部门在民众心中的分量为考量,采取“七维五度四参与”的评选架构,力求全面、客观、准确的推动民间与政府的互动。据了解,本次评选将广泛选取与被评选方利益相关的公众,作为填写调查问卷和参与评选的主要对象,以便提高评选结果的针对性、客观性、有效性和科学性。例如对教育局的评价重点收集学生、家长、老师、校长等教育领域人士的看法。

 

    此外,为保障评选的原始数据来源更为直接和可靠。本次对于政府白皮书实施效果的评价依据很大部分来源于“金秤砣”奖主办单位马洪基金会对该数据的长期跟踪,向各政府部门申请公开的信息已经细化到本部门对外公布白皮书的每一项内容的完成情况,并将向特定的利益相关者发放的调查问卷。在“开秤”仪式上,马洪基金会还现场展示了其向政府各部门申请公开白皮书完成信息的函件,并且在众多媒体的见证下当场将所有函件寄送出去。

 

    据马洪基金会理事长李罗力表示,马洪基金会发起的金秤砣奖民间评选活动不受任何机构委托,评选的源起来自民间,评选的结果也归于民间。

 

    去年获得“金秤砣”的部门代表、福田区委常委吴晶坦承,虽然代表去年表现相对不错的部门出席,但内心仍然较为“忐忑”。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郑良玉表示,“金秤砣”评选活动要坚持民间的性质,不接受任何第三方委托,专门为公众参与评价政府工作提供一个服务的平台,“同时要广泛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不带倾向,更不带情绪,坚持用事实说话的原则。”

 

    作为民间发起评价政府的创新奖项,金秤砣有效的向公众展示政府公共服务的行政执行力度及可信度,使政府的公共服务得到社会公众的监督,并通过民众的广泛参与,为政府与民间的沟通搭建良性互动的平台。

 

 

 

    原文出处点击进入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