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深圳晚报:气象局地税局福田区政府捧回金秤砣

更新时间:2015-09-09

 

深圳晚报讯(记者 李瑶娜)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完成得怎样?613日,2014年度深圳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金秤砣奖”结果出炉。深圳市气象局、深圳市地方税务局、福田区人民政府获评“金秤砣奖”,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深圳市城市管理局、罗湖区人民政府分数较低,被评为“纸秤砣奖”。

 

市气象局和福田区政府

再捧“金秤砣奖”

 

去年2月,深圳首个民间评议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完成情况的“金秤砣奖”出炉,这是马洪基金会作为民间第三方机构评价政府公共服务的首次“试水”。今年328日,2014年度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民间评议活动“金秤砣奖”正式“开称”,43个政府部门被列入考察,根据得分高低,评选出“金、银、铜、纸”四个等级的奖项。

今年评选中,将区政府与职能部门分开评选。评选结果显示,在10个区的评选中,福田区人民政府分数最高获得“金秤砣奖”,罗湖区人民政府获得“纸秤砣奖”。26个政府职能部门中,深圳市气象局、深圳市地方税务局获得“金秤砣奖”,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深圳市城市管理局获得“纸秤砣奖”。其中,市气象局和福田区人民政府已经连续两年获得“金秤砣奖”。

 

新增单项奖

为政府信息公开打分

 

今年评选活动中,新增“政务信息公开金秤砣单项奖”,对43个政府部门进行统一评估,主要考察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的态度和效率。自328日“金秤砣奖”开评后,马洪基金会向43个政府部门发出白皮书公开申请函,最终有40个部门给予回复。

最终,深圳市气象局、深圳市地方税务局荣获“政务信息公开金秤砣单项奖”,市教育局、市文体旅游局、市应急办等部门获得“政务信息公开银秤砣单项奖”。

马洪基金会指出,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罗湖区人民政府这3个部门经多次沟通,至今仍未回复,在“主动参评”丢了分,获得“政务信息公开纸秤砣单项奖”。


 

政府部门回复率远超去年

 

据了解,今年的评选方法也有了改进,去年首次评议活动重点扣紧政府公共白皮书的完成情况和数量,今年向政府部门申请公开的信息细化到每一项内容完成情况,并要求各个部门对白皮书实施效果、合理度等进行自评。

为政府打分会遭遇“闭门羹”吗?马洪基金会理事长李罗力介绍,去年向43个政府部门申请信息公开,只有28个部门回应支持,今年43个部门中有40个部门给予回复,回复率为93%,远远高于去年60.5%的回复率。

李罗力指出,“金秤砣奖”评选中也面临困难。“目前各个政府部门白皮书仍未发布,政府部门用白皮书形式向社会公开承诺民生实事,这是件好事,是深圳改革的重要举措,希望能继续坚持。”李罗力说,“如果政府不再公布白皮书,‘金秤砣奖’还继续开展,继续评价政府的公共服务,如政府的民生实事马上办,办得怎么样、好不好、快不快等。”

    据了解,评议结果出炉后,马洪基金会将把测评报告发给各个政府部门,并告知其“丢分项”,结果也会通过媒体和网络进行公布。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