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深圳商报:民间“金秤砣奖”再评政府公共服务

更新时间:2015-09-09

 

    【深圳商报讯】(记者 余璐)613日,由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主办的2014年度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金秤砣奖”民间评选活动,举行了最后一项的专家现场评议,来自“智库百人会”及深圳社会各界的近百名专家,对43个深圳政府部门打分。

主办方根据此前已经完成的基础信息分、政务信息公开分、公共文明指数评分、社会调查分及此次专家的现场评分,确定了最终的奖项结果。其中,市气象局、市地方税务局及福田区政府分别获得职能部门和区级政府板块的“金秤砣奖”,而市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市城市管理局及罗湖区政府分数“垫底”,被分别评为职能部门和区级政府板块的“纸秤砣奖”。

 

现场揭晓“金秤砣奖”最终结果

 

“跟上一届比起来,深圳政府部门对评选活动更为支持。”马洪基金会理事长李罗力表示。今年的“金秤砣奖”评选活动于1月开始策划,328日通过“开秤”仪式正式启动,仪式上马洪基金会向全市43个政府部门发出白皮书公开申请函后,在15个工作日内即有34个政府部门正式给予了回复函。之后又有6个部门给予回复,最终有40个部门做了回复,回复率为93%,远远高于去年60.5%的回复率。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职能部门评分中,市气象局、市地方税务局以88.46分和85.17分占据一二位,获得“金秤砣奖”,市文体旅游局、市司法局等六个部门获得“银秤砣奖”,市民政局、前海管理局等16个部门获得“铜秤砣奖”,而市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市城市管理局则以67.64分和65.89分位列倒数,获得“纸秤砣奖”。在区级政府评分中,福田区政府以88.81分位居榜首获得“金秤砣奖”,盐田、龙岗、大鹏新区政府获得“银秤砣奖”,而罗湖区政府则以67.57分获颁“纸秤砣奖”。

 

三部门未回复白皮书公开申请

 

除了职能部门和区级政府分开评选之外,今年“金秤砣奖”还设立了一项新的单项奖,即“政府部门政务信息公开金秤砣单项奖”,此奖项对所有的43个政府部门进行统一评估。

李罗力表示,虽然有40个部门针对白皮书的公开申请正式给予了回复,但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罗湖区人民政府这三个部门经多次沟通,截至奖项揭晓仍未给予回复。

   

    “‘金秤砣奖’在深圳评选,说明深圳不仅在体制、机制创新上走在全国前列,在现代公共治理方面也进行着新的探索。”市委副秘书长乐正表示,现代公共治理不再是传统的上下垂直治理,而应该是横向的,各种社会组织参与其中,交流、互动是关键词,“金秤砣奖”就体现了这一点。同时,去年国家正式发文鼓励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深圳一向是民间组织非常活跃的区域,在特区新型智库建设上也正在大步迈进。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