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深圳商报:“打造社会组织服务领域‘深圳标准’”

更新时间:2015-09-09

 

    【深圳商报讯】(记者余璐)昨日,深圳市社科联、马洪基金会和公众力民间智库联合主办“社会组织服务标准化”主题沙龙。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汇集社会组织一线工作者、专家学者 的意见,促进各方达成共识,为推动政府在制订社会组织发展政策的过程中提供有价值的实践和理论参考,进而为创造出社会组织服务领域的深圳标准作出有益尝试。

    “制定服务标准,目的在于提高社会组织服务的专业性。目前,深圳社会组织遇到了服务标准化的‘窗口期’。”马洪基金会理事长助理范军表示,深圳企业主导研制的国际标准已达600多项,数量位居各大城市首位,这为社会组织开展标准制定工作提供了基础。同时,深圳提出要打造“深圳标准”,但并不仅限于企业,去 年11月发布的《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深圳标准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鼓励社会团体和产业联盟,以国际一流、行业最高为标杆,制定发布社会团体标准和产业联盟标准。

    福田区学前教育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峥认为,社会组织服务标准化将有利于用好社会组织这个平台,更好地提升整个行业的水平。她以北美类似的学前教育协会为例,该协会制定了一系列服务标准,并将相关的资料提供给会员学校。她建议,在某些方面,政府需要对社会组织服务标准化工作进行专业指导并提供政策支持

    好人好事TFC总干事范志明表示,社会组织建立服务标准是一件好事,具有前瞻性,有不少海外的社会组织就引入了ISO9000来进行标准化管理。他表示应该从框架性的简单条款入手,阶段性地进行完善,可以在社会服务比较成熟的领域展开,比如强调服务的社工类社会组织。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