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南方日报:“十二五”实施情况咋样,民间智者来评---“过去5年269个城市更新项目获批,获准用地面积

更新时间:2015-09-09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玮)继对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评议(金秤砣奖)之后,深圳知名民间组织马洪基金会15日举行“2015政府工作民间评价研讨会暨2014年度金秤砣奖颁奖仪式”,由深圳智库百人会的专家智者结合各自熟悉的领域,对市政府“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内容实施情况和效果开展评价,并为“十三五规划”的制定提供政策建议。

    马洪基金会副理事长、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该会在全国首创了社会第三方机构评价政府工作的先河,这一形式则是公众参与、影响政府公共决策的一大突破。

“‘十三五’应编制最高级别城市更新发展战略”


 

    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市人大常委王富海对市“十二五规划”中城市规划建设的情况进行评估,他认为深圳在城市更新方面有了很大进展,并拥有全国相对完善的城市更新体系。“仅这5年当中,城市更新项目已经列入计划的有461项,已经批复的有269项。计划批准的用地面积达到39平方公里,规划已经批准的用地面积达到22平方公里,开始进行拆除面积达到8.5平方公里,整体的实施率达到22%。”

    王富海说,深圳过去20多年的发展相对比较粗放,尤其是原特区外地区。而城市更新为挖掘潜能、促进土地资源集约再次利用提供了很好的制度平台。“‘十二五’期间深圳已宣布,城市居住用地基本上不再供应新地,把新地留做公共、公益、环境、配套用地。这也意味着,城市更新的方式提供了深圳房地产市场的主要土地来源。另外,过去深圳各类工业区比较乱,城市更新助力了城市产业升级。”王富海说,在城市更新过程中,所有相关房地产类项目都要求提供保障性住房,大量的工业厂房在改造过程中则要求留有创新型产业用房,这非常值得称赞。

    但他也同时认为,以巨大规模的拆除重建作为城市更新重点,有一定的浪费。“我们拆除的是所谓档次比较低的,尤其是适合低收入人居住的地方,这对这个群体,尤其是从业人员实现了间接的驱赶,对产业结构的需求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另外,城中村作为深圳超过一半低收入人群居住的场所,所形成的自组织活力,随着村庄的消失也消失了。”

    王富海认为,城市更新是城市发展各项政策的前提,因此建议深圳在“十三五”不能只编制城市更新(“三旧”改造)专项规划,而是要编制最高级别的城市更新发展战略,统筹人居、产业、用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生态等综合提升。其次,“十三五”更新应宏观战略、规制并行,并用政企合作多元方式,综合协调、循序推进。

“下个五年深港合作进入攻坚阶段”


    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经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张玉阁在对深圳“十二五规划”中深港合作进行评估时指出,深圳“十一五规划”虽然也对深港合作有专题表述,但相对务虚,而“十二五规划”则以融合发展为主,有非常大的突破,包括前海发展、科技创新合作、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合作领域已突破了基建和经济,进入到社会民生层面。

    “科技合作的深化上,总体有一些新亮点出现,包括大疆科技、前海梦工场,虽然吸引的青年有部分是内地去香港接受教育的青年,但毕竟有了开始。另外,包括香港中文大学、港大深圳医院在深圳的落地,以及华大基因进入香港发展等。”但他直言,部分方面离预期仍有一些差距。“比如根据前海深港现代合作区的数据,7月底已有4万多家企业入驻,但港资企业数量只占4%左右,注册资本金占11%,这在此前是要求达到1/3的。”
张玉阁认为,“十三五”期间深港合作将进入振荡调整期,同时也是深港合作有所进境的酝酿期。“深港的合作已经进入深水区、攻坚阶段,如果没有重大的政策突破,深度和广度会受到制约。”

    当日,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深圳市原市长郑良玉还为2014年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金秤砣奖民间评议活动中的获奖单位颁奖,福田区政府、市气象局、市地方税务局的代表领取了金秤砣奖奖杯。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