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晶报:上半年广东财政收入1/3来自深圳

更新时间:2015-12-30

 

   

    晶报8月30日讯(记者/陈雯莉)昨日下午,由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马洪基金会)与深圳商报社联合主办的“问势2015——2015马洪基金会理事专题报告会” 在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举办。此次报告会特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石小敏等6位国内知名学者分别就中国及深圳的经济发展情况带来精彩演讲。

 

专家:若无政策调整,房地产投资或零增长

 

   

    在中国宏观经济与改革形势专题报告会上,余斌指出,2010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出现持续下降的趋势,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了中高速增长阶段。此外,房地产投资进一步下滑,他认为,今年若没有政策上的调整,房地产投资将有可能零增长。面对今年GDP增长7%左右的预期目标,他表示,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全球商 品价格大幅度波动及国内股市大幅下跌的后续效应都将对下半年经济增长带来冲击,考验着我国经济增长的稳定性。

   

    随后,石小敏、曹远征分别对中国债务问题、金融形势展开了分析与交流。

 

深圳经济逆市上扬十分抢眼

 

   

    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深圳的表现怎么样?马洪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李罗力用“抢眼”二字来形容。在深圳经济形势与发展 的专题报告会上,李罗力用详实的数据对深圳的发展情况做了判断和分析。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全国经济普遍低迷的态势下,深圳GDP增速为8.4%,高 于全国7%的平均水平,财政收入更是逆势上扬,猛增28.9%,达到1409.5亿元,约为广东省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李罗力表示,这是深圳率先基本实现经济转型的重要标志。他指出,政府在深圳发展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企业则是推动经济转型得以实现的根本原因。

   

    在深圳改革形势方面,深圳市政协常委、原深圳市委副秘书长乐正建议把权责清单变成权责清单管理体系,把事权、人事权和财权进行匹配。

   

    报告会最后,马洪基金会副理事长、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从粤港澳合作的角度出发,对深圳未来经济发展作了进一步讨论。

   

    马洪基金会成立于2011年11月28日,为继承中国著名经济学家马洪同志的遗志——继续发扬光大中国研究咨询事业而创立。

 


数据

   

    今年上半年,在全国经济普遍低迷的态势下,深圳GDP增速为8.4%,高于全国7%的平均水平,财政收入更是逆势上扬,猛增28.9%,达到1409.5亿元,约为广东省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