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深圳晚报:“问势2015”描绘蓝图---建议重启港深机场轨道连接线

更新时间:2015-12-30

 

 

    深圳晚报8月30日讯(记者/李瑶娜、实习生/刘忠)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如何实现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粤港澳合作又有哪些令人期待的前景?昨日,马洪基金会联合深圳商报社举行“问势 2015——2015马洪基金会理事专题报告会”,国内知名专家齐聚深圳交流探讨,指出深圳可以成为经济转型窗口排头兵,要以港珠澳大桥建设、广深港高铁 建设、重启港深机场轨道连接线为突破口,推动粤港澳湾区合作发展。

 

 

    深圳凭借什么成功转型?马洪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李罗力指出,深圳可以成为经济转型窗口排头兵,他举例,深圳2014年人均GDP达到14.95万元,超过北上津渝广。深圳不断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对高耗能、高污染以及没有发展后劲的低端落后企业进行淘汰转移,深圳强大的民营经济是经济转型的最佳平台,高科技和创新型企业也是经济转型主力军。

 

 

    马洪基金会副理事长、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在报告中描绘了深圳和粤港澳合作的蓝图。他表示,粤港澳湾区合作有三大突破口,分别是港珠澳大桥的建设、港深港高铁的建设、重启港深机场轨道连接线。

 

    其中,粤港湾湾区的建设中,港珠澳大桥是连接香港、澳门和珠海的跨海大桥降于2017年底竣工;而广深港高铁则要在2017~2018年实现通车,这将给香港带来的经济效益高达870亿港元,进一步促进文化交流、旅游及商业活动效率;而重新启动港深机场轨道连接线是大势所趋,预计2015年和2020年,广东省机场客运量将分别达到1.1亿和1.5亿人次,机场货邮吞吐量将分别达到464万吨和698万吨,港深机场轨道连接线可以形成“一场两地”综合效益。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