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深圳商报:专家研讨推进 常住居民市民化

更新时间:2016-01-14

 

           

   

    【深圳商报24日讯】(记者/董思)如何为非户籍居民提供均等的公共服务?在昨日由深圳市社科联主办、马洪基金会承办的“推进深圳常住居民市民化”沙龙上,来自政府机构、社会组织、民间研究机构等领域专家围绕该话题进行讨论,现场专家认为,深圳应该在全国发挥示范作用,率先向市民实行均等的公共服务,建成惠及全民的小康社会。

 

   

   

    与会专家认为,目前社会上对农民工市民化存在认知缺陷。需要认识到的是,一个农民工入户,意味着享受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这就要增加住房、幼儿园、学校、医院以及公共设施,拉动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农民工成家立业,隨迁配偶、父母、子女,必然扩大消费需求。因此,解决常住居民是改善民生、扩大内需的有力措施,在政策制定上不能为农民工市民化设置过高门槛,要提高农民工的社会保障水平。

 

            

   

    “深圳常住居民市民化,也就是解决常住人口的户籍问题。”中国幸福研究院院长徐景安指出。他认为有序推进深圳常住居民市民化,应该把向全社会向全体居民提供均等的公共服务真正作为党和政府的理念与目标,在2020年建成惠及全民的小康社会,解决农民工市民化,享受公共服务的平等权利。他希望农民工市民化能纳入“十三五”规划,中央财政成立专项基金支持地方,深圳作为改革之地,应该最先向市民实行均等的公共服务,最先建成惠及全民的小康社会。

 

           

   

    深圳大学教授马敬仁也发表了观点。他表示,常住居民市民化需要有序推进,除了公共政策上为居民提供均等服务外,还需要常住居民在自身素质上实现“市民化”,保证市民的权益,必须在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公共权利的行使中,让市民有充分的参与和相应的保障制度。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