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深圳商报|探讨改革和发展三大热点问题

更新时间:2016-02-25

   

    【深圳商报讯】(记者 刘双、余璐、董思)昨日,由马洪基金会与深圳商报社联合主办的“问势2016——马洪基金会理事专题报告会”在综合开发研究院举行,报告会邀请到多位国内知名经济和改革问题研究专家,探讨五中全会“共享发展理念”、“供给侧改革”、“中国土地制度改革”等热点问题。
 

    2015年8月29日,马洪基金会与深圳商报社联合举办的“问势2015——马洪基金会理事专题报告会”,在深圳刮起一场头脑风暴,也使马洪基金会专题报告会成为新的高端论坛品牌。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做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如何理解五中全会“共享发展理念”的提出和践行?如何使“十三五”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更多地普惠人民群众?这已成为社会大众关心的重大问题。

 

    另一方面,“供给侧改革”最近成为高频词汇。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要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那么,“供给侧改革”的含义是什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体内容有哪些?需要着重解决哪些问题?这也是当前社会各界希望了解的重大问题。


 

    为此,马洪基金会与深圳商报社再度携手,举办“问势2016—马洪基金会理事专题报告会”。马洪基金会理事、原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现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宋晓梧,马洪基金会理事、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现中央宣讲团成员刘世锦,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主任刘守英分别就“共享发展理念”、“供给侧改革”、“中国土地制度改革”做专题报告。


 

    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张思平在报告点评中提到,“共享”的概念非常重要,跟以往政策之间也具有延续性,就业、收入和社保是“共享”的三个基本核心政策。主张“分享”并不是“平均主义”,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就业率并不作为地方政府政绩好坏的重要指标,工人收入增长过快对企业来说有压力等,必须要做到既能共享又能发展经济。

 

    马洪基金会理事唐杰指出,供给侧是要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中国要走出可能出现的发展困境,最大的解决方案在于创新。但不容忽视的是,创新也有巨大风险,我们既要激励创新,也要消除创新可能带来的风险。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