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人民网:政府工作将有“民间评价报告”

更新时间:2013-06-27

                     2013年06月25日03: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今年开始,深圳“政府工作报告”将有了“姊妹篇”——“政府工作民间评价报告”。同时,深圳将建立集合各行业专才的纯公益组织“智库百人会”,搭建评议工作、建言献策的“智愿者”平台。

   

    对政府工作进行常态性监督

  “一方面,政府工作需要来自社会的监督和评价;另一方面,深圳民间思维活跃,但迄今为止还没有一家主流机构对散乱纷繁的观点进行系统的梳理。”近日在深圳召开的“政府工作民间评价论坛”上,深圳市综合开发研究院副理事长李罗力如是说。

  “政府工作民间评价论坛”由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公众力”等民间机构举办,同时成立的“智库百人会”由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发起,旨在搭建对政府的工作进行常态性和系统性监督、建议、评价的平台。

  李罗力认为,政府工作民间评价不仅仅是监督或评价,更要对政府工作提出建设性的、理性的建议和意见,同时更好地鼓励和支持公众来参与政府决策,从而使决策更加贴近实际和群众需要。

  据介绍,该组织首份评价报告将于今年年底发布。“公众力”咨询机构创始人范军透露,报告将对当年政府工作成效进行评价,比如政府工作报告列举的任务目标是否完成,群众满意度如何等等。

  

    “智库百人会”集纳民间智慧

  “以往政府的决策很多是由研究机构、专家学者来提出各种建议。建立智库平台能够更好地将活跃在深圳各行各业第一线的专才、精英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将其力量和资源进行整合。”李罗力表示,深圳“智库百人会”是由深圳各行各业中专才和精英组成的智库平台,他们工作和生活在社会各领域的基层第一线,不但对社会现状有深刻了解,对社会发展问题有切身体会,而且具有相当扎实的专业基础和敏锐的分析研究能力。

  同时,智库成员的作用不仅在于为报告提供智力支撑,还将对深圳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

  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深圳市原市长郑良玉说:“我们将来要建立起一个‘智愿者’的队伍,做好政府工作评价。‘智库百人会’将会成为马洪基金会开展政府工作评价的一个骨干力量和支撑点。”

  

    民间评议应避免情绪宣泄

  据悉,报告和智库的一大特色在于以“民智民生”为基础,通过现代网络媒体等渠道,广泛发掘蕴藏于社会大众的丰富智慧。

  “尽管以这种方式形成的政府工作民间评价报告可能会有其局限性和不足,但它毕竟是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另外一种看法和声音,有利于更深入地观察和研究分析社会上存在的问题。”李罗力说。

  “政府工作民间评价活动是一个好的概念,但今后的实际工作中还会遇到很多实际问题和困难,尤其是如何保证民间对政府工作评价的客观性和公正性,如何保证这个评价是真正有益于社会发展,有益于政府工作的进步和提高,而不是起到相反的作用。”郑良玉认为,这一平台的搭建是创新,“但同时也极需要对网络信息进行系统梳理和引导,以形成一种正能量”。

  积极推动预算公开的吴君亮认为,政府需要创造条件,使得对政府工作的评价可以持续。同时,“民议官”应避免过多的宣泄情绪。“民间评议要有专业严谨的态度。同时要与政府的利益分开,以保持独立性”。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文出处链接:点击进入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