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中国经济时报|创新探索老龄事业和产业双动力模式

更新时间:2017-11-23


    (本报记者张孔娟,12月2日报道) 为了应对“银发浪潮”,深圳启动“两城六中心”建设,以创新实践为全国老龄产业“破难题、探新路、作示范”,同时倾力打造深圳国际老龄博览会。通过平台创新体制加快养老产业的有序发展:一是推动养老机构体制创新;二是激发社会活力参与养老;三是创新养老服务供给方式;四是促进养老与相关产业融合。适应人口老龄化、家庭结构变化、慢性病治疗等需求,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长期商业护理保险,增强老年人护理照料支付能力。创新养老金融服务,鼓励各类创业投资机构和融资担保机构在养老领域开展业务。 



    深圳国际老龄博览会组委会副主任黄钟汉在“2016中日活力化论坛—葆康乐中日老龄研讨会”上说,当前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老年人口规模和占比将持续增长,60岁以上人口从2015年的2.22亿一直增长至2050年,最高峰将突破4亿。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项紧迫任务。


    第一,响应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老龄工作,近年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意见部署应对,《“十三五”规划纲要》更是明确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今年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形势和对策举行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坚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坚持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努力挖掘人口老龄化给国家发展带来的活力和机遇,努力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政策支持,必将推动我国老龄事业、产业的巨大发展。


    第二,我国老龄产业大有可为。快速增加的老年人口规模,以及由此带来的稳定需求,为老龄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随着国家相关鼓励政策的出台和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我国老龄市场供给不足的局面正在改善,老龄产品与服务日渐丰富,产业介入主体更加多元化,各路资本纷纷布局,迎接巨大的发展空间,发展模式也逐渐回归养老本质。据相关机构预测,从2014年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从4万亿元左右增长到106万亿元左右,占GDP的比例从8%左右增长到33%左右,其中2030年将达到10万亿元。需要强调的是,考虑到50岁以上准老年人口的部分消费也属于老龄产业,未来老龄产业的前景不可限量。


    第三,智能老龄产业将引领新变革。国家推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为智能老龄产业加速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和动力。据统计,截至2015年8月,国家相继在养老、健康、旅游、保险、体育、文化、信息消费、民间投资、政府购买服务、中医药、用地保障、人才培养、税收优惠等领域出台了配套法规、规章及政策文件88件,都强调了信息技术以及“互联网+”行动在推进老龄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旨在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和老龄事业与产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提升产业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老龄产业发展新业态。我国智能老龄产业正蓬勃兴起,以智能机器人为代表的众多助老服务产品日趋成熟,虽然仍存在着观念认识、体制机制、核心技术、市场模式等诸多问题,迫切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健全政策措施,完善体制机制,加快技术创新,探索发展模式,但这必会为实现智能老龄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巨大推力。


    第四,推动资源整合是解决我国老龄化问题的关键。企业考虑进入一个新兴产业,不外乎通过布局希望达到以下目的进而塑造行业优势:一是构建技术优势,形成进入壁垒;二是形成规模,抢占资源;三是占领品牌高地。对于老龄产业而言,这种思维虽然可行,但略显不足。一方面是因为老龄产业涉及的领域多种多样,而且相当多的领域之间联系异常紧密,甚至互补配套。最典型的就是老龄公寓与老龄护理、医疗健康等资源的对接。另一方面是因为老年人多元性的需求,决定着老龄产业与老龄事业必须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因此,要解决我国老龄化问题,必须坚持老龄事业和产业并举,强调大局观和大思维,沿着产业链中的核心资源和关键资源进行布局,并围绕核心资源、关键资源构造资源整合平台,通过整合外部优质资源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有效的服务,进而使资源投放实现经济利润最大化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在今年,以“汇聚合力积极行动,应对人口老龄化”为主题的深圳国际老龄博览会上,参展机构、企业共计222家,涵盖老龄产业的各领域。同期还举办了两场高峰论坛:一是“科技创新推动老龄产业发展论坛”,主要就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老龄产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展开探讨、分析,如何通过科技创新助力老龄产业智能化,实现智能老龄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二是“健康养老及服务模式创新论坛”,主要就当前国内外养老模式现状以及未来建设方向进行研讨与挖掘,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养老新模式。第一届深圳国际老龄博览会的成功举办,较好地诠释了为应对“银发浪潮”,主(承)办方推动老龄产业发展所作出的探索和努力,是一次由社会力量主导完成的大型展会,是在国内同类展会中实现国际合作承办的首次尝试,是依托深圳发达的互联网经济完成的“线下线上老博会”模式创新。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