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深圳晚报|中日活力化论坛聚焦养老服务政策

更新时间:2017-11-23


    深圳晚报讯(记者|杜婷,12月4日报道)有关研究数据表明,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为积极应对这一独特问题,12月3日,马洪基金会、中国经济时报与日本综合研究开发机构(NIRA)共同举办了2016中日活力化论坛暨葆康乐中日老龄研讨会,借此向日本的养老服务政策和产业“取经”,探索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措施。


    有关数据表明,2013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02亿人,2020年将达到2.43亿人,2025年将突破3亿人。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在致辞中提到,深圳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人口老龄化工作,在深圳市2016年的12项重大民生工程中,已经把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全力打造完成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和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


    同样作为人口老龄化现象严重的国家,截至2015年9月,日本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数量为3384万人,占其总人口的26.7%,老龄人口总数和比例均创下历史新高。而日本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措施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



    造成中国老龄化人口加剧的原因是什么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主任马淑萍认为,是独生子女政策加快了人口老龄化。她说,人口老龄化加剧了中日两国的社会负担,尤其是财政负担。她举例谈到在日本60岁以上就业的老年人非常普遍,而由于就业制度的不同,在中国却很少。在借鉴了日本的应对经验后,马淑萍建议,应该不断完善我国的基本社保制度,支持全社会共同发展养老服务产业,创新养老模式。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