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南方网|唐杰:“有为的政府应能够提供创新的公共产品”

更新时间:2017-11-23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张玮)“有为的政府不在于干预企业,而在于能够提供创新的公共产品。”12月18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临时党委书记、原深圳市副市长唐杰在深圳市马洪基金会举办的“新常态经济形势下深圳城市产业转型与企业发展高端学术沙龙”中直言,政府应遏制行政垄断,反对“搭便车”行为,健全法制化。



    唐杰说,与其他城市相比,深圳在过去36年的发展中最大的不同是,在开放中更大限度地获得了创新的思想。而对于深圳未来的发展,唐杰认为一是要重视人力资本,“沙特的自然资源丰富却只是发展中国家,日本自然资源匮乏,人均财富却排第一,因为其经济的主体是人力资本。而以人力资本为主正是发达国家的特征”。二是注重法治化。“市场化过程中法治化最重要,没有了法治的深化和细化,市场竞争是不可能存在的,而创新和专利制度就是法治化的具体体现。” 唐杰直言,有为的政府不在于干预企业,而在于能够提供创新的公共产品。同时,建立开放的科研体制。



 

    而对于近期学界关于“产业政策是否需要”的争论,唐杰认为,核心是打破垄断,“一个产业如果是鼓励垄断的,那这个产业是要破产的,深圳的成功就在于创造了竞争性的产业”。香港珠海学院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陈文鸿也表示,多元才会产生创新,创新又制造新的多元,循环不息。



    Green China Lab创新投资中心创办人包宇则认为,深圳的主要优势是价值比较多元、比较开放的地方,甚至领全球外部开放风气之先,且公司竞争力很强。“华为的强不是因为其科技强,而一是文化非常纯粹,没有外部股东,想做世界级公司,有价值追求;二是华为激励机制的创新,这甚至是冒一定政策风险的。”但他也提出,深圳在创新和国际化上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上海,而是北京。“北京最强的地方是有很多大学、大师和学者,思想很活跃。深圳要建设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城市,缺的是思想和方法,必须补齐短板。”包宇说。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