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广州日报 | “深圳2035” 专家热议你模样——各行各业专家学者为深圳城市总体规划建言献策 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居民幸福感是热点

更新时间:2019-01-07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畅)记者昨日获悉,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近日召开“深圳2035”城市总体规划研讨会。各行各业专家学者热议“深圳2035”,关注城市经济发展的同时亦关注城市的“幸福感”。



热词:幸福

    建“个体充满幸福感城市”

    规划应考虑百姓认同感


      马洪基金会理事长李罗力在会上致辞,总结提出“人性化、民本化、洁净化、环保化、国际化、智能化”的“六化”城市蓝图。



      中国幸福研究院院长徐景安则指出,深圳的硬件规划已经没有问题,目前应该着眼深圳下一步的发展理念。他认为,深圳目前的新目标已经不是创造更高GDP,而是如何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应该在探索如何一手抓经济,一手抓幸福上给全国提供示范经验;其次,他强调应该认清深圳的现状,目前深圳对人才的优惠政策依然以高技术、高学历为标准来提供落户奖金、住房补贴、人才住房等。一些非深户的低收入人群生活条件堪忧,他们需要得到更多的重视,深圳2035城市规划应该为他们的幸福生活做努力。徐景安呼吁,深圳的公共服务政策应该更多服务低收入人群,重视大多数人的“幸福感”,将深圳建设成一个“大多数人共享的,个体充满幸福感的城市”。



      深圳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监事李敢认为,城市规划应将城市百姓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参与感考虑进来,公开征求市民意见,进而将其浓缩成对城市规划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热词:孩子

      未来规划应关注孩子需求

      安居房与廉租房应“混居”


      人类学博士,来自美国的马立安女士从个体的角度讲述了她眼中的规划。马立安指出,2035规划是为未来所做的规划,理应更多地关注儿童群体成年后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城市,他们才是城市未来的主人公。只有给这些小孩子一个安定的居住环境,他们才能在2035年创造出更好的未来,而今天的我们才能享受舒适的晚年生活。因此,马立安呼吁在制定深圳2035城市总体规划时不应该忽略小孩子的需求。




      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院执行院长易全指出,“深圳2035”规划制定、修编、调整一定要法制化。他建议政府建设安居房的同时还要大量建设廉租房,由政府把关,把廉租房安插在市中心周围以形成“混居”,并建议城市更新要大力建设符合现代生态理念的建筑。


热词:生态

      深圳空间虽然大量缺乏

      但越缺越要保住生态线


      深圳市蕾奥城市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富海强调,总体规划要回归地方人大审批,每一届政府要对任期内执行总体规划向人大报告,人大要进行一系列的审议、监督。他指出,深圳早就从建设阶段走向运营阶段,深圳现在的空间大量缺乏,但越缺乏越应该把生态线保住。深圳发展必须要在土地空间有很大缺口下来做决策,来做规划,更要让在深圳生活、养老的人参与决策和规划。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牛慧恩以城市应保留必需的物流配送仓储空间为例,认为深圳可以利用的空间很有限,做规划时对城市重要的保障设施和生态线要留出空间,甚至予以规范,就像一个人的住家一样,需要客厅同样也需要厕所,还有各种生活配套。



热词:模式

      发展模式从价值导向

      过渡到以人为核心


      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盛鸣提出对深圳建设的三点理解,即城市总体规划应坚持公共价值导向,要从关注增长到关注实质性的发展进行转变;城市发展的模式应从价值导向过渡到以人为核心;深圳要往外围寻找发展空间,通过带动周边地区发展来发展区域经济。



      生涯规划与发展协会理事王晓娟认为,一个城市的规划,其核心是建立在对人才的规划上,要做好人才生态环境调查,据此创造相应环境,只有把这些人才吸引下来、留下来,城市才更有活力。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学院副院长于长江认为,深圳2035总体规划可以从个体出发,强调总体规划的个体感受、个体视角、个体思路或个体思维,关注个体的舒适度和幸福感,而不仅仅是鸟瞰式、远观式的。进行总体规划时,可以建构出一种测量方法,专门负责测量个体对城市规划的感受,通过汇聚个体感受,反推出城市真正需要的总体规划是什么。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