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关于理事报告会报道

关于理事报告会报道

香港商报网|樊纲:有钱的一代开始退休了,中国进入消费提高阶段

更新时间:2019-01-07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黄凤鸣 报道:2018年 1月31日下午,“马洪基金会问势2018理事报告会”在深圳银湖CDI大厦举行,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经济学家樊纲指出,中国很长一段时间是储蓄太高、消费太低,而今,有钱的一代开始退休了,中国进入消费提高阶段。



经济结构不好是因为:储蓄太多、消费太少


      “过去美国人跟我们说世界贸易不平衡,其实根本的问题是中国内部的不平衡,我们的经济结构不好是因为储蓄太多消费太少,因此我们就要多出口或者要多投资。”


      樊纲列举了近年的储蓄数据:“中国的储蓄高到什么程度呢?从2003年开始我们的储蓄就超过40%,最高的时候到了52%,现在还有44%,中国这么一个大国的GDP,15年时间的高储蓄率,这在世界上很少见,历史上很少见。”


      如此长时间的高储蓄率可以用来解释很多问题,第一是中国的消费水平确实很低,现在是35%,相对俄罗斯、巴西都低,发达国家更没得比。中国人均GDP并不高,但是人均资产、金融资产加房产,这个价值跟美国的财富和收入比例差不多,中国是一个收入不高财富不少的国家。


      其次,这么高的储蓄、这么低的消费,国内投资又不高,所以这可以解释为什么那么多外汇储备。“外汇储备是净国民储蓄,买了一点美国的国债,帮着美国打伊拉克,最后没花出去的钱也要投资,作为储备,就要投到一些流动性好、风险低,但是收入也很低的国债上去,就是买其他国家的债券,这就是我们的外汇储备。”


      另外,又揭示了为什么中国要走出去,为什么要做“一带一路”?如果在本国的投资量太大、比重太高、工业结构太重型化,最后将导致产能过剩,这么多储蓄,所以不能在国内搞这么多投资。中国有钱要投,民间要投,政府也要投,投到对我们国家长期来讲有好处的一些地方去,与其投到美国国债,不如投给巴基斯坦的经济走廊。这是樊纲对“一带一路”的经济解释。



消费要提高、储蓄要下降的阶段到来了


      每个人有其生命周期,年轻的时候挣钱,挣钱的时候储蓄,包括交社保金、养老金、交保险,为了退休以后不挣钱了却可以消费,即“负储蓄”。


      “国外已退休的人在还没退休的时候就就计划周游世界,而中国退休的人只想给儿子抱孙子,跳跳广场舞,没有消费。”但现在,中国开始进入消费提高的阶段,是因为有钱的一代开始退休了。


      “新的一代有钱的老年人60岁退休时还活蹦乱跳,到真正想养老的事可能还得20年以后的事,这20年间的需求跟养老的需求是不一样的,真正老的那批人没钱,而有钱的那一批人现在不想养老,想着享受生活,要从这个角度来想消费需求在什么地方,要满足这些消费的经济、产业增长,这个潜力会更大的发挥作用。” 樊纲透露出,60岁有钱人退休后的20年间将蕴含巨大消费潜力。


      除了以上因素以外,导致消费增长还有其他几方面,比如低收入阶层(比如农民工)的收入增长较快,社会保障现在开始起作用,包括农村的新农合、新农保,使大家的后顾之忧少了,同时,互联网电商发展也将刺激新的消费。


      樊纲对中国今后的消费增长充满了信心,“现阶段,中国的净储蓄肯定会减少,因为消费提高了,终于结束了一个历史阶段,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