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关于理事报告会报道

关于理事报告会报道

深圳商报|2018年全球经济有可能延续向好的态势,国内经济增长具备向好基础

更新时间:2018-02-01

      (深圳商报记者 陈发清)1月31日,马洪基金会理事报告会在深圳举行。国家发改委城市与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徐林对樊纲的主旨演讲进行点评。徐林指出,樊纲的演讲“非常全面、深刻,对中国经济未来一段时间,主要是中期的走势有一个系统的分析”,同时就2018年中国经济的发展等多个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2017年中国的经济运行态势明显好于预期,徐林表示,2016年底国家制定2017年国民经济计划时,对2017年是有一些担忧的。现在来看,6.9%的增速超出了年初的预期目标,比上一年的增速也高,而且从就业、从CPI的组合来看,都是不错的。



      取得这么好的增长,主要原因是2017年中国的出口明显好于预期。当然,中国的产业结构也呈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从大的产业结构来看,服务业的比重在进一步的上升,服务业的增速也明显快于其他两个产业。从工业来看,工业增长的速度也有所加快,而且这种加快建立在效益相对比较好的基础上。


      另外,从投资来看,制造业的投资比上一年贡献率也有所提高,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速还在20%左右,所以还是一个比较稳定的高速增长态势。


      在新旧动能的转换方面,过去五年,中国的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超过了11%,比GDP增速快,科技进步的贡献率正在提高。徐林表示,“互联网+”或者互联网融合的新经济形态在快速发展,而且在这些领域还走在世界前列。


      2018年中国经济能否实现平稳的增长,取决于能不能够稳妥地防范并化解各类风险。徐林表示,2018年全球经济有可能延续向好的态势,而且国内供需两端的积极变化已经为未来的增长奠定了一个向好的基础。



      从国际环境来看,全球经济向好的态势是可以延续的,IMF最新的预测结果,2018年美国的经济增长预期从2.3%提高到了2.7%;欧盟的增长速度达到了2.5%。外部环境对2018年的中国相对是比较乐观和积极的。徐林表示,重点要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中美之间的战略竞争在不断地加剧,要好好梳理;第二是要去杠杆,包括居民的杠杆率快速上升、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第三个问题是怎么去化解金融风险。


      徐林表示,从财政货币政策的角度来说,中国的政府债务主要用于基础投资,问题是可控的,但要想办法控制新的政府债务的增加,不能失控。同时资本管制的收紧力度还要更大。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看,还要推动市场化的改革,让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的作用,要让各类的要素,人、资本、土地,能够在市场的范围里面更好的流动起来,提高它的配置效率。“政府要做的还是全力地改善营商环境,降低制度性的交易成本,特别是要采取措施,要降低企业的税负。”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