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关于理事报告会报道

关于理事报告会报道

前海金融城邮报 | 樊纲:发展四大新动能 中国新时代经济增长可期

更新时间:2018-02-02

      “要想进一步发展经济,确实要更加倚重我们的新动能,我们近期和长期都需要认真去挖掘国内的增长潜力,发展中国国内新的增长动能。”1月31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樊纲在“问势2018” 马洪基金会理事报告会上指出。






      前海传媒从报告会现场获悉,当日,以“中国经济波动与长期发展”为主题的报告会在综合开发研究院举行。樊纲就目前的经济形势做了探讨,对中国长期的经济发展,从困难、潜力等方面做了分析。此外还分析了国际形势以及下一段经济增长的新动能等问题。前海传媒梳理了樊纲演讲的部分重点内容。


▌近期经济形势:L型探底徘徊


  •       2011年以来,中国经济一直持续下滑,2017年的GDP增长速度是6.9%,比2016年高了一点,因此可以说2016年下滑探底。但是现在的问题是,探底之后是不是马上就能反弹,有的人开始谈论新周期。我个人的看法是,大概我们还会在底部调整,走一个L型,恐怕还会在底部徘徊一段时间。

  •       说到长期的结构性因素,往往会非常强调一点:我们的体制不好,还有很多问题。我想现在体制不比十年、二十年前更坏,我们经济过热的时候体制仍然不好,过热的时候体制可能比现在还不好。

  •       世界经济形势发生了变化,金融危机之后发生了变化,我承认有这些中长期结构性的因素变化引起了我们现在经济增长速度的下滑,但是目前我们处理的问题主要都是产能过剩、库存积压、债务率太高、杠杆率太高,这些问题典型的属于周期性问题,是经济过热导致的问题。经济过热是投资过热,投资过热产生了大量产能,有一天突然发现没那么多需求,于是就形成了过剩产能,之后就要清理企业倒闭、企业破产、工人失业、经济衰退,这些都是典型的叫做“过热后遗症”的问题。

  •       其他国家遇到大量的产能过剩问题,基本的做法和发生的问题就是用危机的办法,用所谓“硬着陆”的办法——急风暴雨式的来解决处理这些问题。我们处理这个问题的办法通常是“软着陆”,局部风险不引发全局性风险,有些问题先捂着盖着,不让它同时爆发。当然有些前提,第一,政府有采取一些措施抑制住一些泡沫;第二,政府有很大的管控能力,使用行政手段来控制经济的一些能力。政府在宏观调控的时候,一般是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中国多一个行政政策,比如说住房限购。

  •       中国经济一个重大的成就其实在于40年高增长没出过经济危机,我们在宏观管理上其实还是有成就的,这一点必须要承认,但是毕竟也不断地有些过热,今后但愿正常高增长,不再闹过热。会不会过热我们现在还说不清楚,这不是我们能决定的事情。

  •       “软着陆”的好处是不出现危机,我们仍然有6.9%的增长,坏处就是时间长一点。我不同意现在说经济就进入新周期这个说法,L型走到底了,但是可能还会波动一下。别像市场上那么敏感,今天高一点了,就说中国经济进入新周期了,稍微低一点,就说中国经济要硬着陆了,我们要有一个容忍度,对在底部的波动不要太敏感。想多说一句的是调整,经济不好的时期并不是没有好的地方,市场经济的很多功能往往是在低迷时期才体现,才发挥作用。



▌准确客观的看待中国经济


  •       中国现在的成就,这40年一步一步向前走到今天,现在能做的这些事,十年前大家都不相信我们能做,我们现在能做的创新,十年前没人相信,十年前只相信中国会山寨,我们现在做的都是创新,很多领域接近前沿,确实值得骄傲。

  •       我们得冷静的看待中国的问题,我们跟美国的差距,跟发达国家的差距,最近还有人说中国已经在多项指标上超越了美国,这个就更耸人听闻了,我们和发达国家真正的差距在于科研能力、教育能力、创新体制,方方面面这些差距还是最根本的。

  •       现在的增长动力,政府还是提供了很多新的制度。要吸收日本泡沫经济的教训。发展是一个很艰苦的过程,你要想追上去,你得持续不断,40年不够,80年不够,得100年才能够真正缩小跟发达国家的差距,这要长期坚持。现在真正应该下大功夫多做一些改革的事情,多做一些有利于今后继续增长稳定的事情。要面对发展过程当中各种新的挑战。

  •       防范风险是今年的攻坚战之一,在压力面前,也要看到我们的潜力,潜力是什么?潜力就是差距,人均GDP只有9600美元,工业化程度70%左右,城市化不到55%,70%人口为低收入阶层,这70%的人一半是农民工,一半是农民,这是我们的基本现实。我们的储蓄率高,消费率低,这都是我们现在的瓶颈、差距。

  •       我们所谓的经济实力第一名、第二名,没什么意义。但是反过来讲,这个证明了潜力。我们需要一个很长时期的追赶,才能真正的缩小跟发达国家的差距,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一方面清醒地看到我们所处的地位,另一方面也看到这个地位的潜力所在,我们要做正确的事情把这些潜力都发挥出来。

  •       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变化,好消息是发达国家都复苏,增长比较强劲,已经体现在我们的外贸出口上;美联储进一步加息,它今年应该说基本会退出扩张政策,这个对我们会有影响;特朗普效应,减税是最近最大的事,军费支出是另外一个,基础设施建设还没出台,但是恐怕今年春天要出台;对我们来讲,贸易战怎么打,对我们会有哪些动作和影响,也是比较大的问题。2018年应该密切关注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投资摩擦。 



▌下一步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樊纲指出,确实要看到这些年政府经济改革还是有一些成就,简政放权,为创新、技术进步、模式创新提供更宽松的制度环境,更加宽容、更加鼓励,这是一个新动能。中国对所有这些创新的事物的态度,咱们都应该给予肯定。比如P2P、共享单车,先让它发展,出现一些乱象,再去管理,有了这样一种宽容的态度,也为下一轮创新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第二个新动能是风险投资,十年前风险投资几乎为零,VC、PE这些都没有发挥作用,而现在要想发展企业,大家的思路都开始转变,不是想着银行借款,而是想着怎么融资,用股权融资的办法,有这个创新发展就不一样了。


      第三个是中国制造的外部效应开始形成,大家在全世界一说中国制造,那是制造强国的制造,还不是像德国产品那样最高质量。现在我们的出口增长确实是因为效率提高、质量提高,对中国来讲产品的形象、产品的出口会更好,我们走出去会更容易,我们的技术、产品更容易在世界上取得更好的成就。


      第四个新的大动能是我们的消费确实在增长,我们的经济结构不好是因为储蓄太多,消费太少,现在的问题就是怎么能够提高消费,降低储蓄率。


      “最近有一些导致消费增长的因素,这些年,收入增长到一定水平了,低收入阶层特别是农民工收入增长的比较快,社会保障开始起作用,使大家后顾之忧少了,更多的人可以进入消费群体。出国旅游,发达国家的消费对我们的示范作用比过去更强了。”樊纲进一步指出,“我们方方面面的也要想,怎么利用好消费增长,满足一些新的消费需求,比如说老年人,新的一代有钱的老年人要退休了,都在想养老社区、养老地产,现在人都活长了,60岁退休活蹦乱跳的,到真正想养老的事可能还得20年以后,要想想现在这20年他的需求是什么。现在真正有养老需求的人还没钱,而有钱的那一批人现在不想养老,想着享受生活,从这个角度来想消费需求在什么地方,再去满足这些消费,潜力会更大的发挥出来。”



前海传媒   出品

 撰稿人    黄海琳

    编   辑       王依婷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