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人民网|2017中国政府财政信息公开“金秤砣奖”在京揭晓

更新时间:2018-02-28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2月25日,由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市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2017中国政府财政信息公开‘金秤砣奖’”发布会暨研讨会在京举行。




      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度各省和中心城市政府财政民生支出信息公开综合水平均较上年有所提升,主动公开水平分别高出5.13%和11.19%;但民生支出预算目标完成情况不理想,57%的省份住房保障实际支出与预算目标存在较大偏离,53%的中心城市文化体育与传媒实际支出与预算目标存在较大偏离。


      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公布评议结果,在被评议的31个省中,上海、江苏、山东3个省区,被评为2016年度政府财政民生支出信息公开金秤砣奖,其中上海以总分为95.30分再次摘得桂冠。




      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彭森表示,“金秤砣奖”评议活动在促进政府施政理念、治理能力、管理水平等方面意义重大。




      发布会上,迪博公司董事长胡为民作《2017政府财政(民生支出)信息公开综合分析报告》汇报。




      在点评环节,与会专家对报告予以高度评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指出,第三方机构对政府财政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监督,可提高公众对政府的认同感和信任度。




      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表示,建议将财政预算数据全面细化到项级,并让更多的公众参与到评议活动中,形成对政府的强监督合力。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认为,评议结果反映出目前我国财政支出存在信息公布“不全、不细、不准”的又一“三不问题”。




      王振中教授强调六大民生领域的绩效分析还存在不少问题,所选取的指标还应深入研究。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李百兴表示,第三方信息公开评价代表了人民的监督,非常有意义。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王彦超表示,可以引入调研、问卷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充实绩效评价研究。(谭咪娜)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