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光明网|政府财政民生支出信息公开指数哪家强?上海第一

更新时间:2018-02-28



      上海、江苏、山东获2017年度中国政府财政民生支出信息公开金秤砣奖。其中上海的政府财政民生支出信息公开指数最高,总体评分为95.3分,位居第一。


      自2016年起,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联合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市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开展了中国政府财政信息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为社会提供独立、客观和有别于以往政府视角的民间评价。



      25日,《2017政府财政(民生支出)信息公开综合分析报告》发布。报告以31个省市区和32个中心城市为两个相对独立的评价主体,选取政府财政支出中教育、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及就业、住房保障、节能环保等六大重点民生领域的公开信息为研究对象,开展有关政府财政信息公开的评价和分析工作。


      在被评议的31个省市区中,被评为金秤砣奖的是上海、江苏、山东3个省市区。在被评议的32个中心城市中,被评为金秤砣奖的是青岛、沈阳、西安3个城市。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始终是中国改革的核心问题,建立透明、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已成为政府改革的重要目标。提高财政的透明度正日益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近五年来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在推动预算公开透明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推动中央财政对地方财政的转移支付和审计预算执行情况。




      报告显示,2016年各省和中心城市政府财政民生支出信息公开综合水平均较上年有所提升。其中,各省和中心城市政府财政民生支出信息主动公开水平均较上年有较大提升,分别高出5.13%和11.19%;但各省级政府财政民生支出信息依申请公开质量不升反降、各中心城市政府基本维持原状。


      在财政民生支出绩效方面,各省和中心城市在六大民生领域的财政总投入力度、支出规模、人均享有民生保障程度均较上年有所提升,但民生支出预算目标完成情况不尽理想,57%的省份住房保障实际支出与预算目标存在较大偏离,53%的中心城市文化体育与传媒实际支出与预算目标存在较大偏离,另分别有高达86%的省份和67%的中心城市节能环保实际支出与预算目标存在较大偏离。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认为,评议结果反映出目前我国财政支出存在信息公布“不全、不细、不准”的“三不问题”。我国财政体制下一步改革的重点是县级财政和省级财政的关系。他认为,我国2779个县级财政,按2012年国家审计署数据显示,约98%的县是负债运转,期待继续对这些税、费不分的县域财政收支进一步深挖,完善我国财政体系的“最后一公里”的治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表示,在财政信息公开评议过程中,政府需要处理好三大关系。首先是政府与公众的关系,第三方机构对政府财政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监督,可提高公众对政府的认同感和信任度,政府也应积极参与评议活动,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第二是政府与法律的关系,如果政府有法不依,会显著损害法律的公信度,对未严格按预算法公开财政信息的现象应有惩罚性措施。


      第三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报告指出社会保障的预算目标完成情况较好,而节能环保领域则最差。这个现象值得深思,政府在承担社会民生保障的同时,更应明确与市场的边界,在节能环保等民生支出方面,政府应更多利用市场机制,使有限的财政资金能撬动更多的社会、市场和企业资源参与社会治理。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