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深圳商报:民间“秤砣”奖 评议白皮书

更新时间:2014-05-09

     民间“秤砣”奖 评议白皮书

                             

                              深圳商报记者 钱飞鸣 余璐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政府公共服务做得如何,老百姓来打分。

 

    昨日,深圳首个由民间发起并评议的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金秤砣”奖出炉,评议活动针对2013年度发布公共服务白皮书的深圳43个政府部门,从白皮书的任务目标完成情况、社会公众综合认知、网络舆情年度表现、智库专家整体评议等四个维度来打分。在评比中,市教育局、福田区人民政府、市气象局总分位居前三,获评“金秤砣”奖;而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市财政委员会、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得分均在50分以下,位列倒数前三位,获评“纸秤砣”奖。

 

    活动的发起机构——深圳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罗力表示,这项民间评议活动今后每年都将举行,未来会重点评议政府白皮书的完成质量。李罗力直言,深圳市政府向社会承诺公共服务白皮书,这本身就走在了全国前列,民间机构能够在深圳开展这样的活动,能自主自由地发表意见,对政府的白皮书进行评议,这在全国也是首开先河。

 

    “很多政府部门主动回应,活动的关注度、支持度很高,甚至超出我们原来的预期。”李罗力认为,“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再次发挥了排头兵的作用。”

 

评议考察政府“履约”——

 

43政府部门为评议对象

 

奖项分为金银铜纸四类

 

    2013年6月,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发起成立纯公益组织“智库百人会”,召集深圳民间志愿者系统评价政府公共政策。此次公共服务白皮书“金秤砣”奖,就是智库百人会成立后的首次评议活动。

 

    2013年深圳发布公共服务白皮书的政府部门共43个,包括福田、南山等10区,市发改委、经贸委等9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17局,市政府办公厅、市口岸办等7办。为何选择公共服务白皮书作为评议对象?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范军表示,白皮书的内容是政府各有关部门向全社会公开承诺要解决的本年度公共服务事项,而深圳在2007年起建立了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发布制度。智库百人会希望通过评议来看看政府履约情况如何,并促使未来能形成“有承诺就有兑现,有许诺就有监督的氛围”。

 

   根据得分高低评定奖项,完成白皮书得分最高者被评为金秤砣奖,其次为银秤砣奖、铜秤砣奖,得分最低者则被评为纸秤砣奖。“所谓‘金秤砣’是指承诺像金子一样的宝贵,‘纸秤砣’是指承诺只是印在报纸和公文上。”范军说。

 

政府部门态度迥异——

 

政府办公厅称非常有意义

 

17部门未提供相关信息

 

    “八成政府部门给了我们很好的回应。”谈到政府部门对信息公开申请的态度,范军说,春节前项目组向政府部门发了情况说明,春节后又发了催请函,再用特快专递把申请寄给各部门的一把手,效果很明显。

 

    评议活动的现场摆放着43个政府部门的白皮书文件和一些部门的答复函原件,部分部门的答复内容非常完善,比如龙岗区人民政府认真核实了各部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并为未完成的工作任务附上了详细的说明函。在项目组看来,一些被评议单位肯定和支持这项评议活动,如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称“由民间机构做这件事情非常有意义”,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管理区说“第三方评价政府工作非常好”。一些单位积极配合,如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在电话咨询之后当天就提供了信息,福田区人民政府于1月24日在确认收到信息公开申请邮件两日后即以邮件方式提供了信息。

 

    在主办方公布的分数细则表中,有17个部门的自查自报分为“零”,这意味着这17个部门在接到信息公开申请后,并未提供相关信息。李罗力也表示,这是破局的开始,但起步总会有不完善之处。参加评选的民间人士也表示,从“金秤砣”奖评选规则来看,这个奖在某种意义上是“态度奖”。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景观设计专业学生刘玥等33名同学负责此次活动网络信息查询项目。刘玥说,在1月9日到13日的查询工作中,学生们遇到了不少困难:一些部门不重视,发邮件询问没有回复,打电话询问,部门工作人员说“不感兴趣、不参与此次评议”,还有一些单位在深圳市政府网站白皮书工作项目网页上留下的电话号码为空号,邮件功能为自动退信,甚至在工作时间多次打电话都无人接听,也有一些单位对民间评议政府工作存在疑虑,或认为没有先例而表示难以配合。

 

    此外,今年1月13日至17日,项目组在罗湖、福田等10区发放了1021份问卷,调查市民对政府公共白皮书的感受。据项目组负责人南云楼介绍,问卷结果显示88.8%受访者从不知道政府部门有公开公共服务白皮书,有接近六成(59.5%)的受访者表示愿意详细了解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的内容,项目组认为这体现出政府部门公共服务白皮书工作项目宣传力度不够。

 

起步之后如何坚持——

 

未来评议将以质量为重

 

测评报告送达相关部门

 

    “搭建起了政府和民间的桥梁,也多了一个沟通渠道。”出席评选活动的原深圳市市长郑良玉高度评价此次民间评议,他表示“政府一年的工作,老百姓有什么评价?哪些是好的,哪些是差的,哪些是老百姓很有意见的?政府部门要充分了解市民的信息反馈。”

 

    “对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进行评价,实际上就是政府工作民间评价的开始。”参会的原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邵汉青表示,此次评议对象达43个部门,面非常广,与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关系,“从老百姓的角度讲,可以更好地参与到监督政府工作中去,增强公民的自主权,此次评议的目的和意义怎么肯定都不过分。”

 

    “在这次评议中也发现一个问题,政府有些部门的白皮书并不完全符合实际情况。比方说有一些事项不属于对社会公众承诺的事情,而属于政府内部的事情也列入白皮书,有些公共服务事项现在还没有能力、没有客观条件完成,放在年度的白皮书里会影响白皮书的质量。”在谈到此次活动的不足时,李罗力表示首次评议以白皮书承诺事项的完成情况为主,主要看事项的完成数量,接下来2014年的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评议将以完成质量为主要内容,还希望能够使政府的白皮书<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