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南方都市报|深圳启动金秤砣奖评议,今年评议10区政务公开

更新时间:2019-05-09

(南方都市报记者:张小玲、摄影记者:顾威)第六届深圳金秤砣奖评议活动昨日启动,将面向10个区级政府单位展开,暂不将市级职能部门纳入评议范围。今年评议还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比重,包括财政信息、政府采购、重大建设项目的信息公开情况,进一步考评区级政府部门的主动公开范围和深度。

由马洪基金会主办的第六届深圳金秤砣奖评议活动昨日启动。马洪基金会是我国第一个开展评议政府工作的民间机构,从独立第三方的角度开展政府政务公开的评议。

因深圳市机构改革原因,今年的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将面向10个区级政府单位展开,暂不将市级职能部门纳入评议范围。今年的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评议还是围绕政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和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无障碍三大部分展开。政务主动公开部分占比30%, 包括基础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与政民互动、保障监督机制、平台建设和政务服务六项二级指标。

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则分为两个部分,一是信函依申请公开,占比20%,将从回函时效性、规范性、完整性和便民性四项进行评议。二是线上依申请公开,占比20%,由基础分和专家分构成。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无障碍占比30%,将从整体无障碍情况、用户主观体验和标准检测三方面进行评议。

政务主动公开部分今年总分100分,以30%的权重参与折算。今年评议在政务主动公开部分新增“政务服务”一项评议内容,在100分中占30分。评议工作人员将到十个区的政务服务大厅去踩点、采集信息,看看十个区的政务服务大厅是否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便利的政务服务。实地测试各个行政服务大厅的服务质量和服务范围是否存在差距。

今年评议还加大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比重,包括财政信息、政府采购、重大建设项目的信息公开情况,进一步考评区级政府部门的主动公开范围和深度。

在政务依申请公开方面,一方面,将以马洪基金会的名义,通过信函的形式向十个区申请公开各区政务服务大厅2018年度政务服务的情况,以100分为满分,以20%的权重参与折算,从回函时效性、规范性、完整性和便民性四个方面进行考察。

另一方面,今年还将继续设推进智库百人会智者参与线上依申请。满分为100分,以20%的权重参与折算。已有近50名智者报名参加活动,就教育、社会保障、节能环保等六大民生领域提出政府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

在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无障碍方面,则是从技术角度对十个区门户网站的信息无障碍情况进行评议。以 100分为满分,以30%的权重参与折算。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