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南方都市报|推进民生微实事 社会参与提升空间很大

更新时间:2018-06-28

      【南都记者|张小玲】一场有关参与式预算的学术沙龙昨日在“改革之城”深圳举行。按国际通行做法,一个完整的参与式预算项目,是由“全民提议、公众参与”组成的。参与式预算政府的部分预算(不是全部预算)如何使用由社会“决定”,不只是讨论。决策的过程是公开的、反复协商和不断进行讨论的。国外一般要六个月到八个月,国内一般是三个月到四个月。


      深圳推行的“民生微实事”被专家认为是具有深圳特点的参与式预算一种探索。深圳民生微实事实施五年资金投入约5.4亿,社会投入约0.54亿。另外社工机构培育也花了很大力量,39家社会机构承接500多个“民生微实事”项目,社会组织自我的输血也在向造血转化。


      通过参与式预算,在街道、社区,干部、干群互动更加融洽。据反馈,平常动员街坊参加活动参与度并不高,现在他们带动感,主动赞誉感非常强烈。参与式预算是公共治理呈现,从社会治理成效来看,某种程度上也把基层的社会矛盾自己分化解决了。


      参与式预算更重要的是改善社会资源配置的效率,经济建设可以通过市场配置资源,社会建设没有调整配置资源的手段,通过投票可以提高效应。从深圳已实施的民生微实事来看,社会参与可以提升的空间很大。参与式预算并不是单一的模式,而是会在不同地区依据不同实际形成不同模式,未来也有可能朝小众化、个性化、社群化发展。


      正如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于长江所认为,预算涉及人们切实关心的实际利益,引导民众协商、讨论、投票,每个民众各自从切身利益角度推动,只要他们都关注自己的利益并在这个过程中形成博弈,形成真正有效的讨论和协商,那样才是稳定、可持续的,真正能推广的方式,而不是简单的理念推动。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