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广州日报|2017年度“金秤砣奖”结果揭晓 龙华区罗湖区政府获得“金秤砣奖

更新时间:2018-08-29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畅;通讯员:李蓓蓓)经过3个月的评议,“2017年度深圳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结果揭晓。记者昨天获悉,获得“金秤砣奖”的是龙华区政府和罗湖区政府;获得“银秤砣奖”的是坪山区政府、龙岗区政府和宝安区政府;福田区政府、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南山区政府和光明新区管理委员会获得“铜秤砣奖”;而盐田区政府则排在十个区末尾,只得到了“纸秤砣”。


      而在30个市政府职能部门中,获得“金秤砣奖”的是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和深圳市气象局(台);获得“银秤砣奖”的是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和深圳市审计局;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等16个部门获得“铜秤砣奖”。而在政府职能部门排名“垫底”的是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等3个部门,他们只获得“纸秤砣”。




“金秤砣奖”得主

新老交替现象明显  >>


      据了解,本次评议由第三方机构马洪基金会主办,评议对象为深圳的10个区和30个市职能部门,评议过程分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无障碍化建设测评”三个板块。其中,“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板块主要是对各政府部门的门户网站信息的主动公开水平进行评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板块则分为“线上依申请公开”和“线下依申请公开”两部分。“线下依申请公开”主要是由马洪基金会金秤砣奖评议活动项目组通过信函向政府发出信息公开申请;“线上依申请公开”则是由马洪基金会统筹智库百人会智者通过网络向政府发出信息公开申请,由此考察各个政府部门对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处理水平。“信息无障碍化建设测评”板块主要由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专业团队,依据专业标准,对各政府部门的官网展开信息无障碍化测评和打分。各板块得分折算后相加得出总分。最后再根据分数由高至低,分别评出各区级政府和各市职能部门所获得的奖项。


      马洪基金会理事长李罗力表示,今年的评议结果较往年出现较大变化,“金秤砣奖”得主新老交替现象明显。究其原因是本次评议活动增加了智者代表社会公众向政府进行线上依申请信息公开的环节,同时扩大了信息无障碍部分在总评分中的权重。




“中国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开秤仪式”举行  >>


      当天,由马洪基金会主办的“中国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开秤仪式”同步举行。评议对象是全国的31个省级政府,评议主要内容包括“政府政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政府信息无障碍建设”三大板块。评估指标体系主要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根据抓大放小、可操作的思路制定而成。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