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广州日报|“金秤砣奖”在深圳“开秤”!实测全国各级政府信息公开成效~~

更新时间:2019-05-10


      (广州日报记者:刘畅)“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这首影视歌曲曾经风靡大街小巷,备受人们喜爱。2019年“金秤砣奖”开秤仪式5月8日在深圳举行,现场举行了政府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函交函仪式。据悉,今年“金秤砣奖”将评议全国省级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百名“智库百人会智者”也将依据规则实测政府“线上依申请公开”的流程与实效。


      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表示,这是第六届“金秤砣奖”评议活动。多年来,“金秤砣”奖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认可,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注,从深圳走向全国。“金秤砣奖”评议“不是为了给政府排名”,而是希望通过这样的评议活动,帮助政府更好地开展工作,更好地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和质量,更好地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型,更好地成为透明规范运作的“阳光型政府”。



评议全国省级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据了解,国务院在4月15日发布了修订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修订后的条例扩大了主动公开的范围和深度,进一步明确了各级行政机关应当主动公开的十五类信息;同时明确了“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管理,推动“网上办、马上办”的政务服务举措;在依申请公开方面,修订版《条例》删除了申请政府信息限定的“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申请条件,对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做了更具可操作性的规定;此外,与近几年发布的政策相呼应,《条例》再次强调了便民服务举措,为公民、法人等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结合新修订的条例,以及评议活动的窗口期正值新旧条例过渡期这个特殊情况,今年“金秤砣奖”评议及时对评议指标做了新的完善和更新,将评议全国省级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深圳10个区将进行“横向评议”


      新增“政务服务”及实地测评考察等


      此外,因深圳市机构改革原因,今年的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评议将面向10个区级政府单位展开,暂不将市级职能部门纳入评议范围。这样一来,“金秤砣奖”的指标体系将更加具有针对性,将在10个区级政府之间进行横向评议。


      据介绍,今年的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评议还是围绕政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和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无障碍三大部分展开。政务主动公开部分占比30%,包括基础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与政民互动、保障监督机制、平台建设和政务服务六项二级指标;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则分为两个部分,一是信函依申请公开,占比20%,将从回函时效性、规范性、完整性和便民性四项进行评议。二是线上依申请公开,占比20%,由基础分和专家分构成;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无障碍占比30%,将从整体无障碍情况、用户主观体验和标准检测三方面进行评议。


      其中,在政务主动公开部分新增了“政务服务”一项评议内容,在100分中占30分。工作人员将到十个区的政务服务大厅去踩点、采集信息,看看深圳十个区的政务服务大厅是否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便利的政务服务。在政务服务的考察中,还将有一项便民服务事项,实地测试各个行政服务大厅的服务质量和服务范围是否存在差距。根据国务院颁布的政务公开法规政策,今年“金秤砣奖”还加大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比重,包括财政信息、政府采购、重大建设项目的信息公开情况,进一步考评区级政府部门的主动公开范围和深度,与新修订的条例要求相呼应。



新增政务依申请公开“回函便民性”评估指标


      逾50人次“智者”已提出教育、社会保障、节能环保等六大民生领域问题函询


      而在政务依申请公开方面,在沿用去年“双渠道+添智力+精内容”路线基础上,将新设“回函便民性”评估指标,以评估政府部门会不会回应市民特殊要求,以推动政府关心、关注、关怀障碍群体,做到人人都有平等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智库百人会智者参与线上依申请”环节,截止到当天,已经有近50人次智者报名参与,就教育、社会保障、节能环保等六大民生领域提出政府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这反应出我们政府的主动公开范围还不够,智者们还有很多的信息公开需求”李罗力指出,希望借由此举推动政府将依申请公开的信息转化为主动公开,方便更多的群众。之后,马洪基金会将组织智库百人会的智者举办专题讨论会,进行专项评议,再由智者们评选出线上依申请公开单项奖的获奖单位。


      据了解,“金秤砣奖”是第三方民间机构评价政府工作并给予“绩效”评议打分的社会活动,今年已是第六届。首两届是对深圳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进行评议。从第三届开始,根据国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及要求,将活动焦点转移到了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评议。马洪基金会是我国第一个评议政府工作的民间机构,并将“金秤砣奖”评议从深圳推广至广东省乃至全国。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