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南方都市报|深圳物业弃管小区增多,5年判高空落物561宗,人为抛物超2成

更新时间:2019-08-20


      (南都讯|记者:张小玲 )深圳物业弃管小区越来越多,在昨日的深圳市高空坠物安全防范措施学术沙龙上,专家建议紧靠建筑物外墙的人行道路要设置阻挡层,比如社区连廊设计等,另采用抓拍监控。2015年至今,走司法程序并有判决的高空落物共有561宗,人为抛物占21%。


罗湖宝安南山出现弃管小区


      自今年6月,深圳福田一小区高空坠窗砸死男童事件发生后,高空坠物抛物问题引起深圳持续关注。由深圳市社科联主办、马洪基金会承办的“深圳市高空坠物安全防范措施”学术沙龙昨日举行。今年6月,深圳福田高空坠窗砸死男童事件引发全国关注,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智者、深圳品牌建设促进会会长李朝曙提到,在香港、东京、新加坡,每年或每两年有一次对于窗户、空调、幕墙、玻璃进行排查。美国也会采取相应的措施预防高空坠物,美国高楼二楼都有平台或遮阳板,挡住高空坠物。另外,每栋楼周围都是草地不是道路,一般人不会轻易进入这个区域,所以安全更好保障。


      唐和平提到,2015年至今,走司法程序并有判决的高空落物共有561宗,其中高空抛物有120宗,高空坠物有441宗,人为抛物占21%,因此更应追踪有主观意识的抛物危险。


      广东瑞霆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林志平则解释,抛物是主观上故意、明知、可以控制的,坠物就是如门窗年久失修自行脱落、坠落,两者最大的区别是承担责任不一样。如果是抛物,可能会涉及追究刑事责任,如果仅仅是坠物,主要的责任是民事责任。


      深圳市物业管理学会会长曾滔提到另一组关于弃管小区的数据,2012年起至今,罗湖、宝安、南山均大规模出现物业的弃管小区,物业弃管小区的原因是面积小,状态老旧、设备设施老化、物业服务偏低,没办法满足成本上涨的压力。深圳物业小区8000多个,光罗湖弃管小区就有260多个,南山区约100个。


采用抓拍监控高空抛物


      如何监管高空坠物抛物?曾滔建议,政府要求开发建设单位在项目规划设计阶段就提供相关防范高空坠物的措施,道路设计上则尽可能的考虑人行道路远离建筑物外墙或尽量设置在建筑物内部,紧靠建筑物外墙的人行道路上面还要设置这阻挡层,可以参考香港的社区连廊设计,除了遮风避雨外,还可连接各社区和商业区,尽可能降低被坠物、抛物伤害的风险。


      中御(广东)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韩宏杰则建议,发挥现代科技手段,引入第三方专业技术检测手段,如3D机器人立体扫描、红外仪成像等科技化手段对高空坠物抛物进行监管。网格员则进行终端抓拍,随后将数据汇总并分类,对一级隐患的问题立刻进行处理。


      “现在城中村抛物的现象非常多,走得人少的,丢的垃圾可以看得出来抛物的情况多严重。”深圳市应急产业协会副会长唐和平则提到,现在提倡更多是装防坠网,防坠网就是阳台、窗台、外窗台摆的花盆更容易掉。很多城中村都在做装饰,可能有坠落的危险,尽量在房屋设计上防范。另外还可用抓拍监控,现在视频抓拍技术比较先进。



(编辑:向丽宇)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