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先锋快报|深圳应成为制度现代化的领头羊

更新时间:2019-07-08

      (先锋898  记者:潘家玉)7月7日,在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和深圳市社科联主办、马洪基金会承办的第十七届深圳社会科学普及周讲座上,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王福强发表了题为“期待深圳成为全面制度现代化的城市典范”的演讲。


      讲座中,王福强介绍,深圳最具有制度现代化的优势,在商品和要素的流动型开放方面走在前列,基础良好:中国的500强企业中,最赚钱的前十名都在深圳,深圳成为科创高地,科研投入强度逐年增加。王福强还认为,深圳的人口和创业密度全国第一,市场主体有309万,比北京、上海要多。人心思富才是发展的动力,同时平均年龄是全国最年轻的城市,深圳有很多的第一,最根本的竞争力在于,深圳真正形成市民社会和市场氛围。


      王福强还认为,大湾区框架下制度性开放的路径包括经济规则、社会治理若干方面,深圳初步可以以规则对接为主,这种对接可以参考并存,以前是跟跑,现在是并跑,以后可以领跑。对一些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可以“以我为主”进行规则设计,在移动终端、移动支付、人脸识别、共享经济,这些都是深圳所长,这方面企业形成标准可能就是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比如,探索经济运行机制,学习港澳的经济运行机制,包括企业的出生、运营都是自由的,没有营业限制,还有自然人破产,及清晰的政商关系,这些都需要深圳学习。


      据了解,第十七届深圳社会科学普及周以“建设粤港澳人文湾区,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尖兵”为主题,通过开展社科理论普及讲座、“伟大祖国,辉煌成就”社科知识网络竞赛、第四届深圳青少年文明礼仪大赛、“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比赛、“人文湾区筑梦中华”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知识竞赛城际邀请赛等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科普及活动,普及社会科学知识、弘扬城市人文精神。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