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南方都市报|深圳在大湾区中核心引擎功能显著增强

更新时间:2019-11-21


      (南都讯 记者张小玲)昨日,“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赋予深圳的新定位、新功能、新使命”高端学术研讨会举行,专家认为深圳在大湾区中核心引擎功能显著增强,但并不是要取代其他城市地位。


深圳要加强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


      马洪基金会昨日举行“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赋予深圳的新定位、新功能、新使命”高端学术研讨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曹文炼认为,根据国际较权威的对城市的评价,深圳现在处于全世界一线城市中间的一线,北京、上海、广州也都是一线的城市。但深圳的营商环境在全国大城市和国际城市排名中,低于北京、上海甚至广州。


      曹文炼认为,深圳要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加强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比如,相对来讲江浙地区比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资产质量和体系建设、规避风险工作都更好一些,这值得思考。另外,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都是重量级的,怎么避免重复竞争,产业格局的协同方面也有很多工作要做,这个比1978年、1979年赋予的特区使命更为艰巨、更为艰难。


      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会长张克科则认为,深圳40余年的发展是创新、人才、环境三驾马车,深圳的创新主要是在2004年-2006年,科技和产业是主要的推动力,但更重要的是城市影响力。深圳在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两个字,一个是“试”,一个是“闯”,要有杀出一条血路的气派,要闯出一条新路。


      深圳市委党校副校长谭刚则指出,深圳已成为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这是中央对深圳的高度认可。经过4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深圳已经成为现在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7年后要发展成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目前,深圳的研发强度和产业创新能力要进入世界一流。深圳的很多指标毫无疑问在全国来看跟国内城市相比较,是非常领先的,包括研发投入、产业创新能力,可以说已进入到世界比较领先的地方。虽然深圳的硬科技、产业转化实力比较强,但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上有所不足,包括大学、重大的科学装备有所不足等。


大湾区中的核心引擎功能显著增强


      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要怎么做到高质量发展?谭刚表示,深圳可以在全国的高质量建设发展过程之中为全国转化发展动力提供深圳样板。结合“双区”驱动两个文件,中央对深圳的定位显著提升,尤其是在转换发展动力、在科技创新方面,深圳所承担的功能大大提升,这里面有六个字,一个叫主阵地,一个叫关键性,深圳要承担起主阵地的作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排在七个重点工作中的第一项工作是国际创新中心建设,没有太明确深圳可以发挥的作用,到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里面说深圳要发挥关键作用,深圳可以为发展路径提供范例。


      谭刚认为,为全国优化经济结构提供深圳案例,深圳还是比较有优势的。另外,为全国转换发展方式探索深圳经验,深圳如何转变发展方式?这也是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应该承担的特别重要的功能。比如国土空间怎么改进,包括老旧区改造包括城中村改造,提高土地使用效率等,另外还有区域合作及飞地模式。


      为全国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深圳重要的经验,包括政府和企业的边界怎么划定,深圳比较好地找到边界。谭刚说,比如政府的手该不该伸,该伸到哪些领域,这个手该伸得多长,深圳进行了探索,形成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的模式。


      目前全球城市正在进行迭代,“双区”驱动战略下,深圳的国际战略地位明显上升。谭刚认为,深圳在大湾区中的核心引擎功能显著增强,而且深圳战略定位提升并不是要取代其他城市的地位。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