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深圳特区报 | 2020年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评议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更新时间:2020-11-30

      11月29日,2020年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评议活动新闻发布会暨第八届政府工作民间评价研讨会在深圳CDI大厦举行。马洪基金智库百人会众多智者、深圳各界行业代表、专家学者、政府部门代表以及多家主流新闻媒体近90人,共同参与和见证了此次盛会。




      在区一级政府单位评价中,南山区人民政府、龙华区人民政府荣获“金秤砣”荣誉称号。坪山区人民政府、光明区人民政府获得行政服务大厅“金秤砣”荣誉称号。在市一级职能部门的评议中,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民政局获得“金秤砣”荣誉称号。


      马洪基金会秘书长刘炜对本届“金秤砣”评议活动进行分析总结时表示,今年“金秤砣”评议体系中有两个比较突出的亮点:一是政务服务占据的比重越来越大;二是设计了与新冠疫情相关的指标。




      新冠疫情的暴发,对基层政府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如何在公共突发事件期间准确回应群众的咨询、做好抗疫的引导、维持社会正常运转,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而公开、透明正是缓解群众焦虑、止谣辟谣的最佳“药方”。


      通过本次评议发现,一些部门并没有对一些紧急的事件开辟专门的沟通平台以回应群众的关切。建议各政府、各单位应该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做好精准公开的同时,应就个别事件灵活开设沟通平台,集中、有针对性地回应群众的咨询、诉求,避免因信息不公开而造成的群体性恐慌。这既是政务公开的延伸,也是做好政务服务的要求。


      此外各单位要提高对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加大对专业人才的培养。建立政务公开工作专人负责制,提供针对性的培训和指引,强化以公开促服务的理念。通过提高每个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市政务公开人才队伍的服务质量,以树立深圳先进示范区的政务公开典范。


      “数字政府是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的火车头,而政务公开是数字政府的基石和路径。”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马敬仁在研讨环节发言时表示,他认为数字政府政务公开要建立“四大模块、四种模式”的完整系统。其中四大模式是指:数字政务,即政务数字化;数字服务,即公共服务系统数字化;数字商务,即政府的采购、政府的商务系统数字化;数字治理,基层治理数字化。四种模式分别是:G2G(政府与政府的互动)、G2C(政府与社会组织、机构之间的互动);G2B(政府和企业的互动);G2E(政府和职员、公务员之间的互动)。



马敬仁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主任张凌凌在分享经验时表示,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制度保证。这些年来,深圳市场监管局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时一直保持着四个度:第一,加强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全面公开有广度。第二,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重点公开要有深度。第三,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体现出政务公开服务的加速度。第四,主动积极回应群体关切,体现为民服务有温度。未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一如既往地坚持这“四个度”,做好政府部门该做的事、应做的事,以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


张凌凌


      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吴海宁、张翔、段建仁,智库百人会智者敖建南、范志明和张媛媛等专家从评议活动的锐度、评议活动未来的发展、深圳的土壤和环境、深圳人的社会责任感等角度,同参会嘉宾做观点的分享、经验交流,引发众人思考,现场思想火花四溅。研讨会在一阵阵此起彼伏、意犹未尽的讨论声中圆满拉上帷幕。





文章转自《深圳特区报》

读特记者王玥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