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福田政府在线:深圳民间机构首次为政府部门公共服务白皮书落实情况颁出金、银、铜、纸“秤砣奖”

更新时间:2014-05-09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2月23日下午,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首开民间机构评议政府部门公共服务的先河,对2013年度43个部门公共服务白皮书任务的完成情况发布评议结果,市教育局、福田区政府、市气象局分列前三名获颁“金秤砣奖”,而市应急办、市财委、大鹏新区管委会因调查得分倒数三位获得“纸秤砣奖”。该基金会理事长李罗力表示,政府部门的公共服务白皮书“既然承诺了,社会公众就应该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

 

民间评议:兼顾公众、精英意见

 

    政府公共服务成效如何?由民间来评价显然更有分量。本次“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金秤砣奖民间评议活动”是马洪基金会首次开展的对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进行民间评议的公益活动,评议的对象是深圳市43个区、委、办、局。

 

    “活动获得公众的普遍支持,也得到不少被评议单位的明确肯定。项目组感到,民间评议政府工作,在深圳有着相当程度的社会共识,这是深圳城市文明的具体表现,也是共建和谐深圳、幸福深圳的基础。”活动组委会有关人士表示,本次民间评议活动力求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合理。从去年7月1日起,历经半年时间筹划和讨论形成了工作方案,今年1月1日正式启动,在公众意见问卷调查之外,还对各部门发出了信息公开申请,结合白皮书承诺项目完成情况的网上搜索、网络跟踪评议、网络舆情评分等内容,最后由以智库百人会为基础组织的各领域社会精英现场评议打分,兼顾公众意见及精英意见。

 

千人受访 近九成不知部门白皮书

 

    本次对于政府部门公共服务白皮书完成情况的民间评议评价主要分4个方面:任务目标完成情况、社会公众的综合认同、网络舆情的年度表现、智库专家的整体评议。

 

    在公众感受调查部分,有88.8%受访者表示从不知道政府部门有公开公共服务白皮书,这一信息表示政府部门公共服务白皮书工作项目宣传力度不够;有接近六成(59.5%)的受访者表示有兴趣了解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的内容,表示公众对公共事务的关注度较高。另外,在调查过程中,访问员在莲花山公园、中心书城、金光华有“遭到保安员驱赶的情况”;还有个别受访者“对政府部门意见较大,将情绪发泄到访问员身上”。

 

    网络舆情的年度表现部分,则由北大深圳研究生院32名学生进行网络信息查询评分,深圳新闻网和奥一网对各部门舆情应对情况、白皮书完成情况进行评分。评分项目还包括各单位的信息公开态度分、自查自报分等。

 

43个政府部门面对评议态度不一

 

    本次评议活动的对象包括深圳10区(新区)、9委、17局、7办在内的43个政府部门。其中不少单位对该活动予以了肯定、重视和积极支持。活动组委会举例说,如市政府办公厅称“由民间机构做这件事情是非常有意义的”;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管理区说“第三方评价政府工作非常好”;市气象局表示“感谢对政府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市外事办在电话咨询当天就提供了信息;福田区政府、市地税局分别在确认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日和3日后以邮件方式提供信息,市地税局还追加了特快专递红头文件;市国资委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后多次来电确保回函收妥;龙岗区政府不但认真核实各部门项目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还为未完成的工作任务附上说明函;市卫计委在其信息统计过程中不断主动通报进程。

 

   “但是,项目组在申请信息公开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组委会表示,如一些单位在深圳市政府网站白皮书工作项目网页上留下的电话号码为空号,邮件功能为自动退信,是虚假邮箱。同时,也有一些单位对民间评议政府工作存在疑虑,或认为没有先例而表示难以配合,最差的则是“完全不理睬”。组委会还接到表示“不便公开身份”的电话,询问该活动是否有政府授权,是否存在收费现象等问题。

 

3部门夺“金” 3部门摘“纸”

 

    根据得分高低,43个政府部门中,得分最高的第1—3名评为“金秤砣奖”,第4—15名评为“银秤砣奖”,第16—40名评为“铜秤砣奖”,得分最低的第41—43名评为“纸秤砣奖”。

 

    综合评分结果,深圳市教育局(89.8分)、福田区政府(88.6分)、市气象局(87.7分)三部门得分最高获得“金秤砣奖”,而大鹏新区管委会(49.5分)、市财委(47.8分)、市应急办(43.5分)三部门得分最低获得“纸秤砣奖”。

 

    对于评分结果,活动组委会表示,由于是首次组织该类活动,各方面应有不成熟、不完善的地方,如网络搜索信息不一定准确,市政府办公厅就认为若仅以该数据计分有不合理之处;如公众感受调查部分中,一些单位“知名度”较低,被受访者提及的次数也就较低,影响其得分;另外,有些单位的工作性质与公共服务关系不大,也使得该单位的得分会受到影响。“我们期待社会各界对本活动提出批评和建议,以便我们在下一个年度的民间评议工作中提高。”

 

【声音】

 

    本次活动开创了民间第三方机构评价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对社会承诺完成情况的先河,探索并率先建立起第三方机构在新媒体时代对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进行评价的体系和方法,探索并率先尝试建立起一整套对政府公共服务进行民间评价的机制和路径。”

——活动组委会

 

    “政府部门公共服务白皮书的承诺到底做了没有,做得怎么样,从来没有社会公众对它来进行监督,对它来进行评价,既然你对社会承诺了,社会公众就应该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罗力

 

    “有的政府部门还不太习惯向公众公开他们工作的绩效,不习惯于在一个开放的环境下,更多地与市民互动。”

——市政协委员金心异

 

□7大评分项目

 

1、“网络信息查询分”15分。由北大深圳研究生院32名学生组成项目组,通过网络搜索查询各单位2013年度白皮书承诺项目完成情况核算分值,由项目组根据网络搜索查询的实际情况核算分值

 

2、“自查自报分”15分。由项目组向各单位发出信息公开申请,由组委会根据各单位自报的完成情况测算得分

 

3、“信息公开态度分”5分。为各单位回应组委会信息公开申请的态度得分,由组委会根据各单位回应信息公开申请态度的实际情况核算各单位的分值

 

4、“社会问卷调查分”15分。此为市民感受分,项目组分别在10个区随机发放总计1000份公众意见调查问卷,取得公众对43个单位公共服务印象的主观感受分,由组委会根据社会问卷调查的实际情况核算分值

 

5、“奥一网跟踪评议分”15分。为奥一网对43个政府单位公共服务白皮书项目完成情况的年度跟踪评议分,根据实际情况核算分值

 

6、“<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