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深圳市气象局网站:深圳市气象局再获公共服务白皮书民评“金秤砣”

更新时间:2014-05-09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政府公共服务好不好,公众最有发言权。继两项民生实事荣获“2013南都街坊口碑TOP10”金奖之后,2月24日,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首开民间机构评议政府部门公共服务的先河,对2013年度43个部门公共服务白皮书任务的完成情况发布评议结果,深圳市气象局以综合评分排名第三荣获“金秤砣”奖,气象服务再次得到群众的肯定,市气象部门也再次树立了政府职能部门“服务为民、承诺是金”的良好形象。

  

    本次对于政府部门公共服务白皮书完成情况的民间评议评价主要分4个方面:任务目标完成情况、社会公众的综合认同、网络舆情的年度表现、智库专家的整体评议。根据得分高低,第1-3名为“金秤砣奖”,第4-15名为“银秤砣奖”,第16-40名为“铜秤砣奖”,得分最低的第41—43名为“纸秤砣奖”。深圳市气象局最终以87.7分位居第三。作为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服务部门,深圳市气象局始终坚持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惠民生的服务理念,着力在提高气象服务水平和改善服务质量上下功夫。2013年深圳市气象局向社会公布11项公共服务白皮书任务,均按时或提前完成,广东省气象现代化年度考核评价和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组织的“政府公共服务公众评价”均名列全省第一,取得了明显服务效益,圆满兑现了承诺。主要有:推出了台风预警信号预发布服务,提前2小时进行告知,使全社会早知道、早防御。推出“点对点”城市积涝风险预报和10个旅游景点气象服务以及分海域精细化气象监测与风浪预报产品,交通主干道气象预报拓展至泛华南区域,时效从2天延伸到3天,多方位服务公众安全出行和休闲度假。推出“深圳气象伴您一路平安回家”京珠北春运现场气象服务,多方式播报天气和分享路况信息深受好评。调动社会资源实施气象信息“提速扩面”取得实效,同步发布预警信息和防御指引,并多种渠道开展天文气象科普合计300余场次,解决公众“不知怎么办”的问题。编制《深圳市台风暴雨灾害公众防御指引》,对公众防御指引进行全面细化,被誉为“国内第一个公民版的台风暴雨防御预案”,多渠道宣贯实施取得了显著防灾效果。出台《深圳市台风暴雨预警信息发布若干规定》及5个配套实施细则,规范发布台风暴雨预警信息的样本、流程和频次,确保了信息发布的及时、准确和权威。推出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级、AQI指数预报等环境气象产品,为公众健康生活提供更全面的科学依据。免费提供1981-2010年逐日气候资料和10个区近5年逐日气候资料网上查询服务,便利了社会各行业使用气象数据,推出以来查阅量已过万宗,超过过去5年人工服务量的总和。

  

    公众的认可是对气象工作最大的肯定,公众的欢迎是对全体气象干部职工最大的鼓舞,2014年,深圳市气象局将继续围绕改善民生、造福社会,深化改革、大力创新,进一步在提高公共气象服务品质上下功夫,努力实现“预测更准、预报更早、预警更快”,为公众提供一流的气象服务。(鄢玉荣 罗华明)

 

 

原文出处点击进入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