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南方教育时报:民间为政府部门打分 市教育局摘“金”

更新时间:2014-05-09

□ 本报记者 欧伟

 

    2月23日,深圳民间评议“2013年度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金秤砣奖’”结果出炉。这是中国内地首次由民间给政府公共服务成效打分,深圳市43个政府部门被纳入考察,深圳市教育局以89.8分的最高分夺得“金秤砣奖”。

 

民间首次为政府服务打分

 

    从2007年起,深圳市的政府部门每年都发布白皮书,但落实情况到底如何?今年,民间研究机构马洪基金会对深圳市43个区、委、办、局2013年度公开承诺的公共服务白皮书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调查、评议,打出群众的“满意分”。这种民间第三方机构评议政府服务成效的做法,在中国内地尚属首次。

 

    据此次活动负责人介绍,活动于去年7月开始筹划,今年1月启动,评议主要依据四方面:任务目标完成情况、社会公众的综合认同、网络舆情的年度表现、智库专家的整体评议。具体评议方法采用“百分制”,其中,“网络信息查询分”、“各单位自查自报分”、“社会问卷调查分”“奥一网跟踪评议分”、“新闻网年度舆情分”均为15分,“信息公开态度分”为5分,“专家评议分”为20分。根据得分高低,第1-3名为“金秤砣奖”,第4-15名为“银秤砣奖”,第16-40名为“铜秤砣奖”,得分最低的第41—43名为“纸秤砣奖”。

 

深圳大学生负责网络调查

 

    在具体评议项目中,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景观设计专业的33名学生负责执行“网络信息查询分”调查工作。项目组学生代表称,从1月9日到1月13日,他们通过网络信息查询、邮件咨询以及公布的绩效考评电话联系,对深圳市43个政府部门2013年度政府工作白皮书完成情况进行调查咨询:有60%的政府部门配合调查,80%的部门有回复,一些部门还以发红头文件、盖公章的形式回复。一些被评议单位肯定和支持这项评议活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回应称“由民间机构做这件事情非常有意义”。

 

    而在“2013年度深圳职能部门工作满意度网络调查”中,在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就有超过8 .5万名网友参与投票。

 

市教育局获最高“态度分”

 

    经过近两个月的考评以及近百名专家现场打分,最终深圳市教育局获得最高分89.8分,与福田区政府(88.6分)、气象局(88.6分)一同夺得“金秤砣”奖,市人居环境委等12个部门获“银秤砣奖”、市审计局等25个部门获“铜秤砣奖”,大鹏新区、财政委、应急办三个单位得分垫底,获得“纸秤砣”奖。

 

    评议活动结束后,组委会将给每个部门“一把手”发一个测评报告,告知其在哪方面“丢了分”,并将结果在网上进行公布。主办方马洪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坦言,因为是首次组织该活动,各方面还有不完善的地方。本次调查结果更多的是评议政府部门的“态度分”。尽管一些专家对评议标准有异议,但该项评议却获得一致肯定。有专家评论称,这是中国内地首次出现民间对政府工作进行系统的评议,可视为深圳公民社会的里程碑事件。

 

 

    原文出处点击进入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