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南方日报:200名民间人士齐聚政府工作民间评价论坛,专家建议

更新时间:2014-06-17

            民间评议要关注民生财政支出水平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玮)“对政府工作的第三方评价,在我国并不是近两年才提出来,但以往尝试的范围很小且局限性大。而深圳这个民间评议独立性很强,在全国首屈一指。”随着2014年度深圳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金秤砣奖评议开启大幕,15日,200多名民间人士齐聚“2014政府工作民间评价论坛”,就如何更客观地评议政府建言。

    

“深圳民间评议独立性很强”

    

    金秤砣奖评议是深圳首个民间评议,由民间研究机构马洪基金会发起,去年针对政府白皮书进行了首届评议,引发坊间高度关注。

    

    “对政府工作的第三方评价,在我国并不是近两年才提出来,但尝试范围很小,主要局限于对各个部门数据意见的搜集和整理,且主要是向当地政府主要领导人反映,不能公开,怕与政府的评价发生矛盾,造成不必要纠纷。而深圳这个民间评议独立性很强,是从基层和各个社会组织对政府工作的感受出发。这在全国包括北上广这样的特大城市都是首屈一指。”

    

    “事实上,最初做民间评议,各方都有两点担心,一是会否成为政府的对立面,二是如何评价和让人信服。现在我们抓到了一个突破口,即政府各部门的公共服务白皮书。”马洪基金会理事长、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李罗力说,经过一年实践,金秤砣奖证明了民间与政府部门的关系是拉近而非疏远了。

    

    “前不久我们召开了政府部门恳谈会,20多个部门都积极参加。其中最典型的是,去年垫底的市应急办一向在政府绩效管理中得满分或高分,结果在民间评议中得分最低,受到批评。究其原因,是去年请他们报告白皮书完成情况时,他们完全不理睬,电话打不通,邮件也不回,因此此项得分为零。这才让他们感觉到(自身)有很大问题,所以这次就特别重视,表示一定要解决。这反映出民间评议确实起到了帮助政府、提高政府的作用。”李罗力说。

    

    马洪基金会理事、中国经济体制改革顾问宋晓梧认为,今年新一届2014政府工作民间评价,在评议规则上创新性地导入过程、效能、公众、专家、社团、媒体和专项七方面的评议方法,全年跟踪、综合考量44个深圳政府部门公共服务白皮书设计合理度、完成履约度、公众参与度、职能效能度和社会满意度等五度测量体系,较去年更加务实。

    

“民间评议可分近、中、远期目标”

    

    不过,中国幸福研究院院长、原深圳体改委主任徐景安直言,仅仅是民间评议并不够。“深圳有两个大问题,一是民生开支和整个经济发展水平不太均衡。深圳人均GDP居全国大城市首位,但民生支出占整个财政支出比例究竟如何;二是存在于户籍和非户籍居民间的不平等。统计常住人口是1300万,但户籍人口只有260多万,严重倒挂是中国第一,在全国,大概是户籍占常住人口1/3,而深圳是1/6。”徐景安建议,民间评议下一步除了要评价政府的承诺,还可以在提升民生财政支出水平和公共服务均衡平等上努力。

    

    “民间评价可以倒推政府改革,促使政府部门换位思考在制定白皮书时,是不是先要征求这个辖区、部门所服务固定人群的需求,提前把各种意见都吸收进来,有的放矢地根据大众要求去做白皮书,这样更接地气。现在很多老百姓对政府不满,就在于政府推的很多东西并不是老百姓需要的。”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吴海宁说。深港科技合作会会长张克科也建议,除了评议白皮书,还要建立公共服务指标体系,明确哪些指标体系是政府该做的,并以此来配制公共资源。

    

    而智库百人会专职小组组长、市人大常委王富海则建议,民间评议的作用可分成近期、中期和远期。近期就是推动部门言而有信;中期应以改进政府部门职能设置以及其履职部门之间的协调入手,即白皮书怎么才能做得更好;远期是建立起涉及民生服务的综合评估体系,因为执政的基础就是为了老百姓。

 

 

    原文出处点击进入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