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中国商网:深圳:开政府、民间评价互动之先河

更新时间:2014-06-17

 

    6月15日,2014年深圳政府工作民间评价论坛举行。该论坛是由国内著名马洪研究基金会主办。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顾问、马洪基金会理事宋晓梧及综合开发研究副院长李罗力、深圳市智库及社会各界代表参加国此次活动。

 

    论坛以2014年政府部门白皮书完成的质量和在完成过程中公众参与的程度作为主要内容,着重关注了经济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深入讨论了政府工作的民间评价的必要性和前瞻性等问题,提出设立评价深圳市政府部门工作优劣的奖项——“金秤砣奖”。 

 

改革发展是主旋律

 

    作为北上广深第一个研究政府工作民间评价的论坛,此次活动从一开始就指向国改革发展的大趋势、大环境,此观点可谓整个论坛的主旋律。

 

    据论坛主办方马洪研究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是第二届政府工作民间论坛,其主要针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方向,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关于社会体制改革胡内容,展开的创新研究。

 

    从论坛讨论情况看,2014研究基金会主要政策分开,给予基金会、行业协会、社会团体等民间组织一定独立性等问题进行国深入剖析,并给出有效建议。旨在通过创新改革,完成政府与社会分立后,政府和民间的对话、互补机制,进一步深化社会管理体制的配套。论坛重点提出了,在整个五位一体的大改革里,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体制改革的密切关系,并指出经济与社会是最贴近实际的两大主题。

 

    与此同时,作为学术权威发声的宋晓梧在发言中提到,“中国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这个渐进的过程中有诸多的矛盾和关系需要逐步地理顺。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既要大胆的,也要勇敢。”

 

集众家之长,金秤砣奖成创新

 

    由第三方来评价政府工作早已有之,如何在原有体制上进行革新,获得长足发展至关重要。为此,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智库百人”是论坛主要的人脉资本和力量后盾。

 

    “智库百人”主要来自教育、医疗、媒体、科研等行业,他们当中既有著名的专家教授也有深入社区的基层工作人员,他们是评价体系活跃于社会各个层面的“耳目”,通过与政府工作的密切联系,为评价内容提供建设性意见,且整个团队具备较强的独立性强。让服务民众、享受政府服务、具备良好实践经验的群体来完成评价改革无疑是最具普世价值的选择。

 

    在“百人”的推动下,此次论坛推出了颇具创新性的“金秤砣奖”评议规则。新的评议规则创新性地导入了过程评议、效能评议、公众评议、专家评议、社团评议、媒体评议和专项评议,构建起这么一个七为的评议方法,将全年全部跟踪,综合考量44个深圳政府部门,公共服务白皮书设计合理度,完成履约度,公众参与度,职能效能度及社会满意度,最终实现五度的测量体系。该体系还设有银秤砣奖、铜秤砣奖,得分最低者将被评为纸秤砣奖。

 

    新评议体系较以往更客观、科学、广泛,有力的体现了社会参与、政府互动的全新理念. 深圳市法制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能够诞生“金秤砣”,是深圳这座城市的改革特性,也是法治政府的有机组成部分,它应是政府、民间互动的典范产物。

 

 

商报贴士

 

    马洪是新中国第一代著名经济学家,也是中国研究咨询事业的开创者,曾任中国社科院院长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他生前创办了被称为“中国脑库”的中国第一家官助民办的国家级大型研究咨询机构——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

 

 

    原文出处点击进入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