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中国民商网:2014年度深圳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金秤砣奖评议开始启动

更新时间:2014-07-15

 

马洪基金会去年举办的年度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金秤砣奖”评议活动即将在本年开始新一轮启动。这是6月15日该基金会在“2014政府工作民间评价论坛”上透露的消息。当日在位于深圳市银湖的综合经济开发研究院举行的论坛,邀请到原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马洪基金会理事宋晓梧致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综合开发研究院副事长、马洪基金会理事长李罗力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马洪基金会理事石小敏,原深圳市体改委主任、中国幸福研究院院长徐景安等8人作了大会发言。

 

宋晓梧在致词中高度评价马洪基金会开展的这项政府工作民间评价活动“完全符合现在全面深化改革大方向的一项举动”,并用了“大胆创新”,“贴近实际”,“方向完全正确”,“是一个务实的创新”等一连串词语;他认为民间评价工作在全国范围内“恐怕还是第一家”,间接印证了深圳在发挥社会管理方面的创新“应该在全国还是走在前列”。石小敏在发言中点评了民间评价工作开展的意义“恐怕也是为未来整个中国的转型和全面改革做一些铺垫和准备”。

 

徐景安是由当年原国家体改委调来深圳的老人,如今早已退休。他评价马洪基金会开展的这项工作“完全正确,完全有意义”。但他着重从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角度强调深圳在幸福感方面的评价排名不高,希望以后能够有机会与马洪基金会合作推新评价体系;他并寄望马洪基金会的这一民间评价活动能进一步推进至广东省其他城市甚至省外,以帮助推动政府工作对民生改进的普遍重视。

 

从当天的论坛气氛看,呈现出马洪基金会活动以来少有的活跃和热烈;主讲嘉宾和台下听众间交流互动频繁,参会者均收获了满意的效果。

 

从论坛上公布的2014年度评议规则看,本届民间评价与上届重在关注白皮书完成数量和政府部门信息公开态度相比有很大不同;2014年度评议活动主要关注白皮书完成质量和完成过程中的公众参与程度。

 

据马洪基金会理事长李罗力介绍,在上年度评议活动基础上,新评议规则创新性地导入了“过程评议、效能评议、公众评议、专家评议、社团评议、媒体评议和专项评议”等“七维评议”方法;拟全年同步跟踪,综合考量44个政府部门公共服务白皮书的“设计合理度、完成履约度、公众参与度、执行效能度及社会满意度”,构建起“五度测评”体系;此外,今年的评议工作还将充分发挥“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政府相关部门”、“主要新闻媒体”和“深圳社科专家评议团队”的作用,构建起上述的“四方参与”机制;马洪基金会将之概括为“七维评议”、“五度测评”和“四方参与”。

 

马洪基金会推出的政府工作民间评价活动开始受到政府有关方面的认同和配合。参加论坛的深圳市法制办代表说,深圳能够诞生“金秤砣”评议活动源于深圳这座城市的改革特性,同时它也是构建法治政府的有机组成部分;深圳市统计局的参会代表则认为,2014年金秤砣奖评选活动的“五度”考评指标体系较去年有较大提升,整体上更趋全面、客观;他更建议在具体考评指标设置上应针对政府各部门工作职能,面向社会公众及其政府内部协调的不同侧重点予以考虑,以力求公平。他还认为民间评价活动“也是对我市政府部门积极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的一种正面宣传”。

 

 

分享到: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