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各界议深圳改革之道:切忌改革小化、庸俗化

更新时间:2014-09-16

 

    中新网深圳9月14日电 (朱文菡)“结构性改革是涉及到国家制度的一系列变革,是资源配置规则的重新制定。千万不要把改革小化、庸俗化,不要因为取得一些小成就,就认为改革成功了。”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副院长郭万达14日在此间表示,“改革之道,实则是治理之道。”

 

  

    9月14日下午,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举办以“深圳改革的改革之道”为主题的智库百人会沙龙活动,来自咨询界、金融界、法律界、学界、政界、社会组织和媒体的近50人展开了一场精彩的“头脑风暴”。

  

    针对目前深圳改革存在的问题,马洪基金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范军指出,有的政府仅注重出台文件、成立改革领导小组这样的形式,改革政策却没有实际落实;还有部门借改革之名,扩充部门利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张翔教授也认为,“目前改革虽多,却华而不实。”

  

    在务实的基础上,与会人员就“改革的主体是谁”,进一步展开广泛热烈的讨论。

  

    深圳人大代表敖剑南表示,“人大制度以前做得不够好,如果我们将来在这方面让体制内、体制外的精英都发挥作用,应是改革的可行道路。”

  

    “改革不只是社会精英的事。”来自行动亚洲的张媛媛认为,“虽然公众的参与能力很弱,甚至这样的参与刚开始会很乱,但民间要自发地推进公众参与的机制设计,政府也要从维稳思路中解脱出来,接纳参与之下的多样性,进而提升公众参与的能力。”

  

    来自台湾的嘉宾钱为家认为,“在未来改革开放主体上,启动者不一定是政府,但是决策者是政府,因为全球许多社会体制改革创新是由下至上的,比如小额信贷如今演变成国家政策。”

  

    郭万达说,“如果改革没有大众参与,没有各种利益集团的博弈,改革就是不完整的、不成功的。”(完)

 

 

 

    原文出处点击进入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