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晶报:深圳改革沙龙支招行政审批改革

更新时间:2014-11-20

 

    晶报时政记者 吴文娟 新一轮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的路径是什么?在10月25日举行的“深圳改革沙龙”系列活动中,十多名来自深圳及港台地区的专家学者围绕“法治全境下的行政审批改革”展开了热议。

 

    “纳入目录管理的审批职权一般有法律支撑,审批工作做减法的法制空间不断缩小,这是各地审批改革的共性问题。”马洪基金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范军指出,当前的行政审批改革存在“天花板”。

 

    深圳大学公共管理系教授马敬仁指出,目前行政审批职能的设置散见于各部门法律法规中,而部门之间职责交叉,导致审批环节和层级过多,同一事项涉及好几个部门审批。他说,“比如有人在居民楼开歌厅,没有办理文化审批,但办了消防审批。而消防部门称《消防法》未单独对娱乐场所必须有文化部门的前置审批作出规定。”他认为,各自为政的行政审批在实践中造成不便,“联席会议办公室应组织各部门对现有行政审批项目进行集中清理,保障行政审批权的规范运用。要结合部门机构调整,在理顺部门职能定位的基础上合理配置行政审批事项。对不作为、违法及超期审批造成的后果,审批部门和人员应当负行政和法律责任。”

 

 

 

    原文出处点击进入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