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深圳商报:深圳民间把脉 行政审批改革

更新时间:2014-11-20

 

    【深圳商报讯】(记者 余璐)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23日闭幕。对于被称为“依法治国升级版”的全会公报,深圳民间如何解读?

 

    25日,深圳市社科联和马洪基金会联合主办第三期改革沙龙,以“法治全境下的行政审批改革”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行政审批改革的法治新理念”、“以行政相对人为中心的系统新架构”和“互联网模式下的行政新平台”等议题,探寻依法治国新常态下的新一轮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的路径。

 

    “四中全会给行政审批改革带来了‘天时’。”智库百人会副执行人范军表示,四中全会强调依法治国,对推动政府行政审批改革提出了更多的新要求,也谈到公共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讨论,以后政府在行政方面会更为开放,可以说为行政审批改革带来了“天时”。

 

    范军认为,行政审批改革还应该更加接地气,比如在社区或者银行网点办理政务,让市民更加方便。互联网的发展使政务系统更发达,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管理系统和信息系统,但目前数字政务还是停留在信息公开、预约、表格下载、进度查询、公示等初级层面。现在流行O2O的模式,建议可以在各个部门之间建立一个跨部门的协同平台,政务大厅只是体验咨询,很多流程在网上就直接搞定。

 

    范军表示,行政改革最后还是从立法上或者法治的修正和修订上去解决“天花板”这个问题,任何改革都是破了法才能立法,现在很多行政审批目录就是参照现行的法律,这里面有一定的矛盾性,要解决法律变化的问题。另外,只有让用户参与行政审批的设计模式,才是回归到了本源。

 

   “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的总体要求是要讲法治。”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马敬仁表示,要处理好合法跟合理、职权跟责任、需要和可行、整体和部分之间的关系,目前行政审批的理念和方式尚未根本转变,从管制型政府到服务型政府,在很大程度上要给企业、给社会更大的自由度。

 

   马敬仁建议要加快审批法治化,按照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结合审批工作实践进一步细化行政审批范围;结合部门机构调整,在理顺部门职能基础上合理配置行政审批事项;通过更高级的法律法规设置,防止审批事项设置上的随意性;建立健全行政审批的责任追究制度,提出终身问责,对不作为的审批、违法审批等一定要追究责任。

 

   深圳联点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茹春华认为,要从系统的审批角度、而不是单个环节去考虑行政审批改革,比如说食品安全问题,并不是发个审批证明就解决问题了,制造环节、销售环节更需要明确监管。他还建议行政审批贯彻到人,不能由全社会来承担某一个人审批导致的问题,应明确责任人。

 

 

    原文出处点击进入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