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媒体经济发展研究会:法治全境下的行政审批改革

更新时间:2014-11-20

 

    中国通讯社深圳讯  (特约记者 佘福祎):这次沙龙的主题是关于法治全境下的行政审批改革,本来我们想讨论行政审批改革,因为行政审批改革这是一个长久不衰的主题,很多年以来一直在讨论这个行政审批改革,但是我们正好这次有个契机就是十八届四中全会刚刚召开,这个全会的主题就是讲如何推进我们中国法治化,法治治理结构。所以这一点可能就给我们的行政审批改革沙龙的讨论赋予了新的含义,可能我们的媒体或者社会各方面都很关注,四中全会召开了以后,对社会方方面面会有什么新的影响,会出现什么新的动向。我想我们这个讨论我们就在讨论行政审批改革方面,我们大家会有什么样一些新的看法。深媒会新闻中心部长佘福祎:
   

    【佘福袆】:今天有两篇新闻引起我的注意,一是在辽宁有一个长兴岛现在成为一个鬼城,当年辽宁省政府决定举全省之力去建设这个临港工业区,不惜破坏环境填海建设,现在成了鬼城。另外说鸿海帮苹果6手机代工,郭台铭说一台赚25块钱。改革有一个措施是变,美国总统上台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改变,但是真上了台之后改不改是下一步的事。还有我们发的快参材料中第六页也是范军老师写的财政透明这个,说深圳财政透明排17位,但是财政收入是名列前茅,这一高一低之间的落差确实有点大。前两天郎咸平图解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到政府面临困局有5板斧,第一停止政府支出性投资,把领导权力限制住。第二是问责地方性政府借款,不能随便借钱了,以前前任借的后任还,现在不可以,追究责任人。第三加大腐败,现在老虎天天抓,因为我是媒体人,前段时间倒下的万庆良,他有一个习惯,就是关于他的新闻报道和发布他的言论,他是几乎每一条都要去看去审,唯一有一次,万庆良就“房价飙升广州市民幸福吗”这一主题接受专访。万庆良说年轻人要转变观念,从有住房变成有房住,不应该一味要买房,租房也可以。
    

    说到兴致处,他拿自己举例子,说“工作了20多年,还没有买房” ,“还住在政府宿舍,珠江帝景130多平方米,每月缴租600元,政府补贴一些。”
   

    说完后,深知媒体舆论效应的他,跟这位记者说,“我一向把媒体记者当朋友的,所以也很坦诚地接受你的专访,希望你听听就行了。不要将我的这个例子写到稿件里,发表在报纸上。”这位记者表示会把关,但是旁边还有一家机关报记者,在这个采访过程中,他并没有提问,而是一直耐心地倾听。就这样,此消息在他笔下不胫而走,一时舆论哗然。
   

    珠江帝景是广州有名的临江豪宅小区,晚上可以近距离欣赏广州新地标建筑“小蛮腰”。这样的小区想租一个130多平方米的居室,市场租赁价格至少得五千元。于是不少舆论批评万庆良的言论类似“何不食肉糜”,不了解民众真实感受。更有网友给其封号为“600帝”,这近乎戏谑的封号让万庆良的公众形象轰然坍塌。
     

    第四条建立预算制度,将前面三板斧制度化。第五个就是我觉得很重要一点就是公检法要独立,不能独立的公检法系统就是一个摆设。总之改革就是重需求,接地气、微改革和讲协同,其实我们经常讲中国特色,我觉得改革也应该有中国特色,做到半服务半管理型政府,慢慢过渡。

    还有就是我觉得政府改革主要还是说要公开透明,媒体介入,进行舆论监督,还有通过媒体多征求一下社会意见。行政审批改革要出产品,领导人最爱的一句话就是改革其实是为经济发展铺路,现在深圳的经济体量当中明星产品还是有点少,我们知道全国好多服装工厂或者生产基地都在深圳,可是品牌不一定在这儿,或者咱没有什么品牌,像雅戈尔、才子、劲霸等品牌在江浙沪一带,还有大型的国际或国家级经济论坛,像博鳌一个小地方从打高尔夫比赛办成了全世界都闻名的博鳌亚洲经济论坛,深圳也应该有。

 

 

    原文出处点击进入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