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广州日报:54城比拼政府效率 深圳第二

更新时间:2015-01-21

 

2014年中国地方政府效率排行榜显示

  

    广州日报讯 (记者潘播)日前,由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研究院发布《2014年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结合“地方政府治理现代化”主题测度分析2014年我国省级政府效率,首次拓展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样本,定量评估了中国54个重点城市(包括22个省会、5个自治区首府、7个计划单列市或经济特区、20个全国二线及三线地级市代表)的政府效率,推出了2014年中国地方政府效率排行榜。

  

    据了解,该份报告由政府公共服务、政府公共物品、政府规模、居民经济福利、电子政务等评测项目组成,其中政府公共服务包含科教文卫和社会保障服务,涉及与百姓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社保等各方面内容。其中,在重点地级市政府效率排行榜中,深圳仅次于东莞,位于第二位;在7个计划单列市或经济特区中,深圳位于第一位。

  

54个重点地级市参与评估

  

    根据该报告显示,2014年省级地方政府效率评估中,北京市、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广东省、天津市分别位居前六位。

  

    同时,《报告》首次推出了54个重点地级市政府效率排行榜,其中,东莞、深圳、广州、苏州、长沙、拉萨等城市政府效率位居前六强,而榆林、包头、汕头、鞍山、芜湖、淄博等城市政府效率位居后6位。

  

    同时,在22个省会城市政府效率排名中,广州、长沙、成都位居前3强,而石家庄、兰州、西宁位居后3位;在5个自治区首府政府效率排名中,拉萨位居首位,而乌鲁木齐位居末位。

  

    此外,在7个计划单列市或经济特区政府效率排名中,深圳位居首位、汕头居末位。

  

市场倒逼提升政府效率

  

    深圳马洪基金会发起的“金秤砣奖”政府工作民间评价活动已经连续两年,每年对深圳市各行政单位一年表现进行评价打分,引发深圳本地强烈关注。该基金会理事长助理范军表示,根据与广东省内各地市政府交流沟通情况判断,无论是信息公开透明还是政府的决策的敏捷程度,深圳市政府效率在广东省应该位居前列,在全国范围内也是各类先行先试政策的“试验场”,能够提供很多宝贵的“政策经验。”

  

    “深圳最大的特点是市场力量的强大,往往可以倒逼政府进一步提升效率。”他举例深圳在全国率先探索的商事登记改革,就是强大的市场力量诉求之后,进而激发政府相关改革,从而极大提升效率。

  

建议

  

    提升空间很大  政府效率应以“质”为先

  

    深圳市人大代表李继朝表示,虽然深圳在这份权威的榜单高居第二位,但实际上深圳在政府效率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例如各类行政审批,能不能减少各类审批限制、是否可以将串联审批更多地改为并联审批。”他认为,取消不必要的审批、简化复杂的审批等改革举措会进一步提升深圳的政府效率,“应该理性看待这份榜单,深圳能排名第二,说明全国的政府效率总体仍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

  

    范军有类似的看法。他认为今后的政府效率的评定应该更加淡化速度,以“质量”为先,比如政府决策的程序正义、信息的进一步公开、政府与社会意见的交流互通、公众参与的广度和深度等,都应该在政府效率今后的提升中进一步强化。

 

 

 

    原文出处点击进入

  • 微信公众号